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慢游、慢活

 慢游、慢活



              躺在床上自然醒,明明是假期,生理闹钟清晨五点把我唤醒。走出阳台,灯火阑珊,渔舟点点。非常幽静,静得可以听到心跳的声音,偶尔有鱼儿跃过水面发出声响。


              转身看另一半也爬起来,冲一杯奶茶一杯斋啡等待黎明到来。两人就这么坐着,轻声细语地交谈。我一向来随心所欲,想做就做,说走就走。也只有外子受得了我,换成是别人可能早就吼道整天只想玩,不能乖乖呆在家吗?这个时候我只有他,他只有我,感激彼此的相伴,到老相看两不厌。天渐渐亮,面向西海岸,跟日出无缘。享受这种拥有彼此的感觉,什么也不做已非常满足。

              来到瓜拉古楼还没吃到任何道地食物,休息够了,该起身逛逛。驾车到古楼半港,直驶消防局,面档就在旁边。人称此处为B面档,意即Bomba。时间尚早,点了两碗虾面,单看汤头已很诱人。有人随后而来,只听老板说福建面卖完了!我是不是很幸运?吃了最后一碗虾面?时间还未到九点呢!

              吃饱后想去找四方菜粿,怎么找也找不着。旁边小弟说老伯伯已经好几个月没开档了,希望他健康没出问题。我和外子不是能吃之人,一碗面下肚已经很饱,其他食物无福消受,不买了。女儿说室友的妈买了整十盒双仁咸蛋,我没买手信,就去买这些。天下着雨,街道又窄,不方便四处逛。走入咸蛋铺查看货物列表没有双仁咸蛋,柜台小弟说这东西可遇不可求,要先预订。我问他可有存货?只剩一盒。上天待我真好,永远留最后一个给我。



              回酒店的路下起倾盆大雨,我们在对港的渔村转几圈雨依然没停。不能再逗留,回旅店收拾行李。很喜欢这阳台,适合我慵懒的度假方式。

              退房后走入隔一条小巷买西亚煎,看似无人却等了将近一小时。原来人家都是打电话预订,一买就是50片、25 片。在我后面排队的男士说之前来了一次卖完了,这一次再来。这里的邻里关系很好,大家有说有笑,档主打趣叫来购买的邻居自己下手炸。我是最懒惰排队的人,每一次看到长龙一定转身走。这一次没办法,洗湿了头,原以为没人,却不知道隐形没排队的一大早订购了。好不容易买了十二片,两片现吃,十片带回家给孩子。老板的女儿听到现吃,即刻把辣椒酱倒在碗里,吩咐我拐一个弯去建成利茶室吃。

              茶室就在庙宇旁,人挤得水泄不通,根本没有空桌子。征得同意后与一对夫妇搭枱,他们在吃着海鲜锅。两夫妇很友善,就这样攀谈开来。像认识已久的朋友交换旅游资讯,是旅途上的另一种收获。



金香角螺

甘香半边蛤

              我们不饿,还有两片西亚煎,只点个金香角螺和甘香半边蛤。那对夫妇说他们的海鲜锅很新鲜,留待下一次吧!甘香蛤真的非常好吃,比十八丁的味道更胜一筹,咖喱叶的香味让你无法抗拒。角螺口感真好,有嚼劲,味道刚刚好。建成利最出名的饮料是虎咬狮,我喝了一口,不输星巴克的咖啡。太多人了,无法到每个档口看。我们还在聊,警觉桌旁已经有人在等座位,赶紧起身让位,对方也连声抱歉。礼尚往来的社会多好,社交网谩骂风气让我厌恶。

虎咬狮浓郁可口,甜度适中。黄梨水则普普通通。

必吃的虾煎

              走出茶室,看到炸虾煎,买了几片。一回到车子趁热吃,什么也不沾,异常鲜美。我不喜欢西亚煎,那辣椒酱太没特色,一点酸度也没有,吃了很腻。那是古楼人的味道,他们吃惯了,我这个外来者觉得味道还可提升。(带回家的西亚煎放入空气锅烤几分钟再沾可口的辣椒酱,味道马上升级!)

              离开古楼,拐入瓜拉牛拉;十多年前来过,看到路旁晒着五颜六色的小虾米,从此吓得吃Somtam时一定声明不要虾米。十多年后回来再看一看,左手边一整排店屋依然荒废,没几间开店,连我们以前用餐的餐馆也关门大吉。一切都保持原状,没太大改变,唯独有一家新开的餐馆竟然在看不到游客的情形下排起长龙。肚子饱了,一切都留待下一次。

              雨下个不停,回家的路逐渐减缓。下了一场雨,天空变得好干净。蓝天白云,云朵袅绕群山。外子催促我拍照,连他也爱上云朵。

              老习惯,回程一定要停在这家吃了无数次的餐馆,他的清蒸白须公是我的最爱。今天只有我俩,两道菜就好。他的招牌豆腐很好吃,人多好点菜,两个人吃不了。


              回家了!女儿和圭圭在等我们。女儿,妈妈给你带回全是与虾有关系的虾饼、虾煎、西亚煎。

4 条评论:

  1. 瓜拉古楼,我住了18年的家乡😊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在哪里出生吗? 地头蛇请赐教, 有什么必吃的?

      删除
  2. 是呀,我在古楼出生和渡过我的小学和中学生涯。可以吃海鲜面,就是有手工鲨鱼丸,魔鬼鱼,虾和sotong 头的。还有有几家咖啡店卖的咖喱鱼都很好吃,因为鱼都是很新鲜的(他们煮一大锅卖的,不是煮炒档,类似经济饭档,有不同的咖喱鱼可以选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