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划包与蜜汁叉烧

划包与蜜汁叉烧




    无法相信整个霸市找不到一只完整的鸡、一尾虾。粮食荒的年代已来临?连贱如野生蕹菜也身价百倍。葱已冲破十零吉,接近十三零吉。鸡蛋更是有史以来标最高价的,一格的C型蛋已接近十零吉。我的师奶味越来越重,以前吃饭不知米价,现在了如指掌。推着一车的食物,价格是以往的1.5 倍, 是我的购买能力降低了还是物价在高涨?
    我家孩子正在发育期间,食量大,刚吃完早餐又想再吃,我的午餐还没消化他们已嚷饿。有个晚上单单买几个人吃的包子,已经花了几张红老虎。 单身的朋友有一天在霸市看到我们推着蔬菜和食物,问我们要用上几个星期?外子说不到一个星期,她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家里有正值少年期间的朋友一定不会奇怪,大人吃不多,十多岁的孩子耗食量却很大。妈妈已经不问厨房事,手里拿着给她的家用购买食材时深深感到家庭主妇难当。我们只顾刷卡,管家的妈妈却要取长补短,菜钱、水电费、能省则省。有时候偶尔扮演一下别人的角色能促进人与人的了解, 站在别人的角度想,你就不会自以为是,唯我独尊。虽然我们家三餐有着落,可是我从来不满足孩子所有的要求,自小懂得理财才是上策,要不留给他们再多的钱财,处理不当,最后还是要吃苦。

    用普通面粉,不加糖不加油,就是酵母和水加少许发粉揉成团。肥油不多的三层肉给我放入锅里,倒些五香粉、海鲜酱和自制的糖浆及蜜糖等材料煮至收汁。这样的点心在我们家一定受欢迎,吃得饱又吃得满足,做的人却一个也没放入口。
    外子不在家,正要出门时老幺说门口有一条好长的蛇,叫我不要出去,两个宝贝儿子又是木棍又是蚊油,花了不少时间合力把蛇赶走。 儿子已经懂得负起保卫家园、保护妈妈的责任,一点也不胆怯;深深感恩我的孩子不是草莓一族。 前几天病得七彩,不知不觉睡着,半夜醒来发现自己裹在温暖的被窝里;是老二,我那粗心的儿子,怕妈妈着凉,把我包得像婴儿。在我气恼孩子不听话的当儿,想一想孩子的贴心,就像一股暖流涌入心扉。出门提钱,两个儿子一左一右保护着我; 出门购物,孩子帮我提东西。煮饭烧菜,女儿把材料准备好,儿子把要磨碎的材料用石臼研碎,用过的锅和镬儿子用力擦。外子说别人家的孩子都不必做家务,只要把书读好就可以。都说了是别人家的孩子,我的孩子不可以,尽管有时气得脑充血,还是坚持这样的教育,至少当我闭上眼睛离他们而去时,他们能够把自己照顾好。




2 条评论:

  1. 姐姐,我很喜欢你对孩子们的教导方式,

    日后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是草莓族,

    整天对着电脑,对周遭的事一窍不通。

    (嘻嘻,虽然现在说这些都言之过早。)



    你家的小孩都很能干的说,我的堂妹跟小妹跟你家的老大老二

    同年,但相比之下觉得她们真的很“草莓”了,

    整天只是顾着上网、逛街,更不用说在厨房帮忙了。

    所以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学校的老师只帮忙教导课本知识,

    家长就在教你生活上的琐事、待人处世的道理。



    家里有两位男生(加上爸爸就3位了)当然能吃,

    我家就相反,全女班,妈妈整天嚷才2杯半的饭你们都吃不完,

    下次都不要褒饭了。



    云霓

    回复删除
  2. Linnh, 好羡慕你把孩子管教得那么好,你真是个好妈妈,这么忙也把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照顾得无微不至,让

    我深深的敬佩您,很高兴可以在这里认识到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