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向我的目标迈进

向我的目标迈进



   我如果埋头于一件事,会走火入魔地进行。知道外子要回家乡,车里准备了利剪、报纸、纸袋之类的物品。此去除了喝喜酒,还要去搜罗Khao Jam的香叶。一入村子,外子就进入胶园给我找来Mata ayam  的树,挖了两棵。开心得跳起来,贪心地问他一大堆名词,可惜他不是很懂。即使刚挖来的树苗都要先向村里的前辈求证才能肯定。姜是老的辣,前辈翻来覆去仔细观察,就知道答案了。
外子先去探望刚出院的莲表姐, 她患上心脏病,胆囊又结石,瘦了不少。她一生操劳,跟我妈一样,是那种不能坐着什么都不做的人。这种人患上心脏病跟被判延缓死刑没有两样, 叫她坐着不动比死还难受。表姐夫是村里的老厨师之一,开口问他煮Khao Jam 的树叶,他马上拉着我到院子周围的植物里打转,指着一棵又一棵树说着他们的名称。然后你就看到一个傻瓜,拿着笔和纸不断地记录,用纸张抱着每一种叶子。表姐夫给我的品种堆满了后座,加上同事给我的,那一天我的车载满植物。从车里取一些稀有品种给表姐夫,他点头说那是主要材料之一,只见他拿着那些枝干当宝般找地方栽种。我答应他若家里的品种都活着,下一次再来给他送一些。他给了我一棵胡椒树,长得不到半尺已经生一串串胡椒粒。我运气很好,之前在车上一直问外子Medang的叶他见过吗?同事告诉我那叶子大得可以包饭用,没想到表姐夫家里有两棵,我只取叶子,希望他以后在森林里见到幼苗给我挖一棵来。还拿了一大把不同的嫩叶准备回家煮Khao Jam 表姐夫家有很多姜类,这一回搬了四种回家,我家的姜类达至十六种了。

跟外子说我连发梦都在路旁和森林里挖宝,挖到许多稀奇的植物。吃完喜酒,外子走出来指着一棵树说那是Asam Gelugur, 即是我们的阿参片,我要他帮我采叶子和嫩叶,要去吃喜酒的村民还帮我们采。那天在电视节目上看到草药园的女主人用Pucuk  Asam Gelugur 煮咖喱以取代阿参片, 我正想如法炮制。

把时间花在香叶的日子不长,但已经能认出不少。 家里入口处看似有一棵,下车去问,主人说是,还让我们采回家。我的脸皮很薄,要开口讨很怕被拒绝,能开得了口已经是极限,那一整天开心得不得了。过后还倒回去讨种子,在家里自己种不必每一次去讨。

去吃早餐时碰上表舅,他跟我年纪相差不远,同一间学校的,读书时期教我游泳。爬山出游时经常照顾我,所以跟他很亲。替他付早餐的钱,他过后走来道谢,知道我在搜罗Khao Jam 叶,马上念出一些名词,我说我知道可是找不到也不认识。这表舅马上拍拍胸膛说那一天你有空表舅带你去找。外子在一旁看呆了眼,他看到他老婆的走火入魔和认真。我从一个完全不知Khao Jam是用什么叶煮成的直到对这些树叶掌握了七七八八;知道一点点就可以找到更多。从娟姨到我妈,接着三姨、表姐夫、表舅,还要深入老一辈的圈子,跟着他们去采叶。外子跟妈说他无法想像我知道得那么多,在短短时间内,一见到人就是问Khao Jam 叶。是的,我从南问到北,再从东问到西,到时我把大家的宝贵经验凑合就是Khao Jam 的经典了。
这个周末,全神贯注于收集香叶、拍照、记录。外子坐在一边当督工,不时提醒什么植物还欠缺,然后走去院子帮我采。我说100种香叶找齐后,三个月不煮khao jam 此话一说他就大声抗议。我调皮地说怕他们吃腻了,每个周末当我的白老鼠很可怜。外子说我就是那副性子,喜欢一样东西时毫无保留, 热度冷却后就不理。嘿嘿!老爷,我家的植物都还来不及开枝散叶就被我采下来,若不给他们三个月的休假期,那些植物会被我拔到一叶不剩。解释后他才松一口气,因为他非常喜欢吃青叶饭。

我不只要采香叶,还要种香叶,家里的品种已经比任何人家里所有的还多。他们多是在郊外采集,我是搬进院子种在家里采。现在家里有七十六种那么多,其他的我家无法种,但是知道在哪里找得到。妈说以后可以捐给有需要的人, 我失笑。家里那些植物如果会说话一定喊救命,我有时候要采一叶都不忍心,它们根本没有机会成长。同事交代要记得定时修剪, 不然植物到时会很高大,嘿嘿!何时何月会高大? 我家那一大片香茅都快给我吃光了,你可以看到我用香叶之狠

泥土种出来的香叶搅汁过后的渣滓又回归土里当堆肥。

这一次煮过后算一算共有84种香叶, 离目标不远却可望而不可及。要达到100种,需要用两三天的时间才能做得到。我这股傻劲如果用在做学问上早就修完博士了, 可惜不学无术,正经事不做,只能做不成气候的Khao Jam论文。一家人对我的Khao Jam举起大拇指。妈说去比赛的话我拿第一名,这话从她嘴里出来很难得。我一向来都不喜欢参加比赛,知道自己不会赢却又不喜欢输的感觉。喜欢埋头做这种人家看不到的傻子功夫,拍照做记录,却分文不入。

这篇文章打好后,出去院子丢堆肥,被水翁树旁边一棵树不停地绊到,外子好几次说要砍,我阻止他,感觉上这棵树可用。今天用力拔下一片叶子,天!是我在找寻的Medang Pulut 就在我家却不识宝。我怕认错,赶紧奔进屋里拿一叶比较,两个叶子叠在一起竟然吻合,味道和质感都一样。我大声地喊外子,他还以为我被蛇咬。这么好的事真的跌在我头上?我相信这是表哥以前种的,只是我不认得它。用Medang Pulut 叶盖在饭上,那味道香得诱人。表姐夫没教错,我还想每次回乡去他家采,现在不必了,它就在我院子里。

5 条评论:

  1. 84种的khao jam了,离100种khao jam越来越近了,

    姐姐,继续加油哦!

    回复删除
  2. 我相信你办得到,傻瓜姐姐!

    加油哦!

    回复删除
  3. linnh 姐,我们这些一直在追踪那剩下的香叶日志,也算不算是个傻瓜?哈哈!

    回复删除
  4. 完全能感受到Linnh的开心和动力啊。

    回复删除
  5. 在google中找到您的帖子,又喜又惊!小弟也非常希望能把百种khao jam叶的知识收集好,代代流传下去。不知您是否愿意分享您收集的心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