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Nasi Kerabu Goreng

Nasi Kerabu Goreng


   这些日子家里最常煮的就是一锅熟的炒面炒粿条,要不就是冬粉汤;周末则研究Khao Jam 女儿说我们家的食物属季节性,吃什么就一直吃,然后那食物不见了,被其他食物取代。她望着我的蒸笼兴叹,问妈妈何时有包子吃?妈妈能够下厨已经是万幸,很多时候我都付钱让他们买外食。年尾将至,工作分量加重,实在没有时间好好煮一餐饭。幸亏孩子独立性很强,家里储藏的冷冻鸡,放学回来自己放入烤炉里烤熟算一餐。放工回家女儿有时还要为我做简餐, 儿子则捧上香喷喷烤鸡,我这妈越来越不称职。
   这是周末吃剩的香菜和一些配料,正好炒一镬Nasi Kerabu Goreng。我们家近来吃得简单,生活也日益从简。外子一有假期就和两个儿子在院子里劳动,我也埋头在小菜园里,这样的日子过得蛮开心。孩子们知道厨房剩余物要如何处理,也因为我时常差遣,无形中对各种植物有了深一层的了解。我不希望他们只会打电子游戏,也不要他们当生活白痴,心中的女儿应该是温柔可人,女红烹饪样样通;儿子则充满阳刚气,上山下海不眨眼。现实中女儿凶巴巴,得理不饶人,女红交白卷,厨艺还可以。可能是大姐的关系,颇有管家之风,是那种说话有分量,人缘不错的人。两个儿子嘛!老二喜欢往厨房钻,宁可跟在我身旁任我使唤也不愿意到院子劳动, 他力气无穷,只要一出掌,姜块即刻被拍烂;揉面团也只需用一半时间。可是他既上不了山也下不得海,唯一能做的是飞象过河。 至于老幺,年纪最小,耐力最好,经得起风吹雨打,一旦埋头做一件事,不完成不罢休,只可惜把家里弄得一团糟的也是他。可能他年纪还小,离我要的阳刚气还远得很。我是个要求不高的妈妈,有三个这样的孩子已经很满足。
    炸一些鱿鱼饼配Nasi Kerabu Goreng 这饭的特色在于香菜的香,一部分的饭还是青叶剩饭。笑看那些野香菜,跟外子说如果我们开始养鸡,让鸡下蛋,然后再种一些稻米,看来可以自供自足,不必上菜市场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