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孩子是教育的白老鼠

孩子是教育的白老鼠


    上一个星期我还在担心最小的儿子上了中学以后要以国语学数理。当时我们的教育部长斩钉截铁地说PPSMI一定要被废除。老二不开心地问我他上了Form 4以后如何要以国语学数理? 学校老师一直以来都是用英语教学, 国语名词对他来说毫无意义。对着孩子一连串的问题,我无法回答。我们可怜的孩子被政客和一些民族斗士当成教育白老鼠,为了个人的利益,牺牲好几代的孩子也不惜。


    正闷闷不乐的我祈祷有奇迹出现,外子说别做梦了,上面的头头正面对一股强大的压力,再不废除PPSMI就要输了江山。看到其中的利害关系,也清楚知道我们这些百姓的声音是何其微弱。老二特别喜欢科学,有时他问我一大堆科学名词,我抱歉地告诉他妈妈以前是用国语学数理的,妈妈不清楚。我的时代一切科目都以国语当媒介语除了华文,当我们必须以英语作答时感到力不从心,跟英校生比样样输人一筹。我是受害者,不想孩子再步我后尘。为了维持国语的地位,剥削了孩子的竞争能力。堂表兄姐们在新加坡求学,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英语。长大后他们进入国际公司,待遇和福利比我这寒酸的妹妹好上百倍。多年前新加坡的总理已经看到这一点,多年后我们的前前首相也看到英语的重要性,在短时间把一切扭转过来。当时他强悍的作风让手下不敢吭一声,教育官员个个都说行得通。 几年后他退位了,随便说一声话还是很有分量。当我们那尊贵的副首相兼教育部长强硬地下令废除PPSMI 我第一个想到前前首相, 希望他能出来说几句话。果然他劝告当今首相不要开倒车,运用首相的权力把决定推翻,要不教育部长可以被取代。早上才听到新闻那么说,下午就依稀听到所有在现制度的学生都可以维持现状直到中五毕业为止。奇怪同一个人在前一天还说一定要废除,隔天声调转软说政府一直都在聆听人民的声音, 以民意为首。我老了,听觉有问题,那一夜共听了三次新闻以肯定,老二在一旁欢呼说可以继续用英语学数理, 那开心的程度就象我要带他去旅行。看来老马的威力还在,他出一声比PAGE 和许多家长与学生的嘶喊还要有效。


    2020年,我的孩子们已经中学毕业,到了孙子那一代由他们的爸妈操心去。我只能祈祷到时我们有个为孩子着想,凡事思前想后,以教育为前提, 不畏政治强权、不怕丢官的好教育部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