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具爆炸性的 Miang Kam

具爆炸性的 Miang Kam

    这个小时吃过的泰国小食在很久以前就被我遗忘。 几次跟随大姑到泰南,她都喜欢在海边叫这道小食miang kam和另一种沙律 somtam。猛烈的海风吹乱大家的发梢却吹不尽大家的兴致;我比较喜欢吃somtam,至于miangkam我只选虾米、椰肉和小辣椒。自己去泰国从不会叫这东西,实在不知道它有什么好吃,感觉上像在嚼槟榔佬叶。

   大姑生前很疼弟妹,对妈妈这弟媳更是爱护有加。妈妈尊重她,知道她要来我们家一定煮她喜欢吃的菜肴,有段日子大姑几乎每天都来我们家吃饭。爸爸和妈妈这段婚姻还是大姑穿线的,爸爸对这大姐言听计从。爸爸当年被人绑架时,大姑正在家里煮饭,妈妈上门求救,她二话不说把火熄掉,掉头跟妈妈走。我们当时慌成一团,是大姑和大伯安定我们的心让我们有依靠。想到爸爸的兄弟姐妹,我常常庆幸生长在这样的家庭里,让我体会手足情深。


    在酒店里和miang kam喜相逢后就告诉自己回家要给家人做 miang kam。把两个儿子叫过来,要他们去给我找椰子。两兄弟在草丛里找到掉落的椰子,开心地剥开来却是烂的。再接再厉,这一回给他们找到两个椰子,两个男孩帮我去皮,很快就弄好。把兄弟俩叫来告诉他们妈妈其实可以去菜市场买椰子,可是为什么我要他们去找?我要他们的记忆里留下两兄弟如何分工合作把不简单的任务办好,以后无论发生什么事,兄弟俩要同心协力一起解决难题。
    这个具爆炸性的小食放入口里实在很刺激,本来说一定不会吃的老二却吃得最多。外子也很喜欢。老幺却只对那酱料有兴趣,把一小碗的酱料配饭吃。我家山佬叶遍地都是,可以慢慢挑不太老的,没有被虫蛀的。要吃的时候现采现吃,口感更好。










材料

山佬叶
椰块
虾米
姜块
大葱
花生
小辣椒

酸柑



做法
  1.  虾米、椰块、花生用平底锅炒香。
  2. 其他材料切如图所示。


酱料:

椰糖2大块
白糖1
1杯半



烤香的材料

椰丝半杯
南姜片
小葱头片
姜片
马来盏
虾米
花生米

2大匙虾膏
1大匙鱼露

做法:
  1. 烤香的材料放入搅拌机里搅烂。
  2.  水加糖煮溶后加入其他材料,不断地搅至浓稠。
  3. 酱料早一天准备,冷却后备用。


所有的材料放在一起卷起叶子就是代表人生的miang kam。人生不是充满酸甜苦辣吗?



3 条评论:

  1. 今天弄了这个酱料!真的是太 好 吃 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一次过做多一些放在冰箱里慢慢吃。你喜欢就好。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