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玻璃罐里的彩色蛋糕- Cake In Jar

玻璃罐里的彩色蛋糕







    去年几个同事去上烘焙班,说目前最流行的是Cake In Jar 在网上找一找,果然看到不少这类蛋糕。家里的果酱罐很多,我就继续收藏,想做这蛋糕。年尾忙碌时心里还挂念这玩意却苦于没有时间。

    这几天同事们拿着自制的蛋糕去卖,每罐RM10,我都还没看到就被人抢光了。原来近来的马来社会流行榴莲包裹和玻璃罐里的蛋糕。她们很舍得吃,供不应求。我不敢吃她们做的糕点,甜度比我们平常吃的高出两三倍,色彩鲜艳得怕人,还有香精的味道让人反胃。我们的年饼论外貌绝对没有开斋节的糕饼来得出色,可是若你拿开斋节那些糕饼在新年期间款待客人,我担保大部份会喂垃圾桶。这就是不同民族对食物的不同要求,华人不讲究花俏,马来民族却注重糕饼上的装饰。

    回到家打定主意这个周末一定要玩个痛快。在网上看到那些照片,连儿子都说那像手工粘土的色彩真的可以放入口吗?这蛋糕源自西方国家,是为了方便他们出门野餐所衍生的产品。一人一罐奶油或慕斯蛋糕,蛋糕在罐里既可保持美好状态,又不必另外准备容器。到了马来西亚却变成巫裔的商机,烘焙中心标榜这蛋糕,连电视也播出制造过程。我的同事们争先买来吃,还继续下订,在华人社会里却泛不起涟漪。

    我是个对色彩又爱又怕的人,爱它的美艳,怕色素给肾脏带来的后遗症。对烘焙和烹饪有一点点小坚持,食物要五颜六色但绝对从天然食材获取颜色。这样的坚持让烘焙和烹饪变得更有趣,让我一直寻找可以入馔的植物,尤其是有颜色的植物。

    这蛋糕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把面糊放入罐子里蒸烤,另一种是把烤好的蛋糕和慕斯交替在罐子里叠,间中也可加入水果。由于家里没有鲜奶油,也没有奶油乳酪,我就先玩这个用第一种方法做的蛋糕。













    紫色取自黑莓、黄色来自蛋黄、蓝色是小蓝花、红色是红粷、绿色是香兰。这色彩淡淡的就像我喜欢的粉彩,心里知道烤出来的蛋糕必定失色。蛋糕烤熟后依然留着一抹淡彩,没有让我太失望。

    用乳酪、奶油、牛奶、蛋黄加少许粟粉煮成奶油浆淋在蛋糕上在冰箱里待上一夜,吃时配上水果,酸酸甜甜更可口。如果你问我这蛋糕好吃吗?我可以告诉你很好玩却不是很好吃,享受玩的过程多过吃,儿子就不一样,他可以吃很多。







    给自己泡杯肉桂薄荷咖啡,再把一点点蛋糕挖出来。咖啡比蛋糕好喝,蛋糕却让我心情愉快。感激朋友送来一大包肉桂枝,让我可以这样奢侈地用来搅咖啡,不这么用,还真想不出消耗它的好方法。给自己点燃香薰油,品尝咖啡之际,肉桂的香味飘入鼻内,情绪突然松弛下来,何时这样的生活已经离我好远?




6 条评论:

  1. Linnh,

    今年cake店没开店了吗?想要order.

    回复删除
  2. 好漂亮啊,看了心情就很好呢。

    要准备那么多颜色,对我来说不简单呢。

    喜欢那些摆盘,有气氛呢。

    回复删除
  3. 只是奇怪没有看到你今年的过年的饼,还以为你不再做了。

    回复删除
  4. 佩服你还有这样的干劲。

    回复删除
  5. 新的一年,祝伯母身体健康也祝您全家人安康。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6. 为了照頋伯母,你也要好好的照顾你自己哦!。祝新年快乐,合家安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