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正在学习成长中的女儿---(三)

正在学习成长中的女儿---(三)



    女儿放假回家适逢全国正筹备大选,我忙着读报纸,她忙着见朋友,闲聊时间有限。一个多月的训练,她变得更有抗压性,能服从指示。 我看到国民计划的良好效应,至少女儿变得自信、有竞争心。之前她的性格什么都可有可无,凡事不必多加争取,容易认命。这一次回来她说她们的宿舍比赛样样拿第一,至今没输过,把她的斗志引发出来,想要继续受训,迟点离营。

    结交一班朋友,环境因素让她们在最短时间内建立深厚的感情,难分难舍。正如我所预料人拒绝改变,可是一旦进入新环境,适应后反而不想走出来。她像个亲善大使,趁每个星期离营去佛教会时会给马来室友买些零食,她们在营里回教堂祈祷,没机会走出营地。她伸出的友谊之手让她带来许多友情,马来室友也常请她吃东西,还担心她会被晒黑,无时无刻提醒要采取防晒措施。我鼓励孩子走入他族的世界里,我拒绝种族两极化,可是要求起码的尊重。身在马来西亚,你有责任告诉他族你自己的风俗文化,让他们更了解我们。 我结交的马来朋友有些用筷子吃面,还喜欢吃龟粿喝唐茶。 同样的我在她们身上学了不少马来菜式和糕点。若不是政策的不公,我相信种族两极化不会发生。到东马走一趟,哪里才是民族大熔炉, 哪里的人教会你什么叫‘马来西亚’。

   女儿说马来营长对她们这班华人特别照顾,她们想要吃的食物会连续出现在菜单上,还亲自舀鸡肉给她们。营员一人一片水果,她们有特权得两片。迟去食堂,别人没得吃,她们可以和训练员同桌吃,她感恩地说她们很好命。我想营长对她们特别照顾是因为她们只有12个人,怕边缘化她们, 怕她们不能适应而产生负面情绪。

    每当进行一项活动后,她们都会被叫到前面讲出自己的心声和感受,有一次老师叫她用他听不懂的语言,结果这孩子就在几百个人面前讲华语,马来营员听不懂却报以热烈的掌声。老师说她很调皮,喜欢叫她示范。就因为有她们这一批华人,马来营员受罚时要去向华人队友学一句方言,他们的营里客家话、广东话、福建话、潮州话满天飞。这样的交流真能增加彼此的感情,我听着都觉得欢喜。反观那可怕的Biro Tata Negara 增加种族之间的不满,口说培养爱国意识,其实是借机攻击反对党,灌输队员种族主义。

    女儿回家,给她准备许多吃的,她最爱的共产辣汤、日夜思念的Roti JalaKerutuk Ayam、香葱油饼、芒果相思蛋糕,还有爸爸专程去买的roti  canai 妈妈做的咖椰配牛油涂面包是她的最爱, 在营地没面包吃,回到家一连几天吃面包。送她到车站前要带她去吃早餐都不肯,宁愿在家吃Roti Jala



    女儿上了巴士,没有半丝不舍,她心里想的是营地的朋友,带了一堆零食准备回去和朋友分享。女儿长大了,这一次她展翅高飞,一步步离开妈妈的腋窝,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一片广阔无际的天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