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有乳酪味的乳酪蛋糕

有乳酪味的乳酪蛋糕




                女儿推荐的乳酪蛋糕,我们小心翼翼捧回家放入冰箱,还选个良辰吉日全家人围在一起切蛋糕。汎汎不客气地发出一连串评语,老幺说姐姐味蕾失常,这样的海绵蛋糕也要排队买。大家转过来看我,这一次我也百思不解,没有乳酪味、柠檬香,淡然无味的蛋糕就像特地为三高病人而制,为何人气那么高?每一次吃到不满意的食物就忍不住想即刻下手做以解馋, 忘了自己还有很多手头功夫要在特定时间交货。逞英雄拍拍胸膛说老妈隔天做一个给儿子们吃,两个儿子连连点头。

                一大清早儿子的电话来了,问起乳酪蛋糕。我连材料都还没找齐,他等不及,干脆回家帮手。这是一个普通的乳酪蛋糕,就是大家常做的棉花乳酪蛋糕,我只是习惯性的下手时跟着状况走,没有柠檬用葡萄柚替代,没有奶油用酸奶,没有跟着食谱走,烘焙变得更有趣、生动。儿子在身边接手大部分工作,我只负责摸摸他的头,亲一亲他头额,蛋糕就出炉了。


                冷却后的蛋糕是我变相的秘密武器,不听教的老幺若不听指示,老妈杀手锏一使出,马上乖乖就范。那一夜工作累得直不了腰,他自动帮我按摩,五分钟服务隔天竟然嘻皮笑脸换我五片蛋糕。而那牛魔王汎汎,吃了一口后夸张地说这才叫乳酪蛋糕,有浓郁乳酪的乳酪蛋糕。我能想象在其他人家里,这样的蛋糕会被嗤之以鼻,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重口味。他们能接受的是云淡风轻的乳酪味,我不会自讨没趣做乳酪蛋糕请人吃。套用表姐一句话,乳酪就像猫粪味,怎么入得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