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恋恋空气花

恋恋空气花

 
不必花钱捡来的哑巴果,吊起来还蛮好看。

原本该弃置的东西,给我拿来装空气花。


看风情万种的Juncea,我以前怎么不懂得欣赏?


Schiedeana,呈现另一种线条美。

              自从把朋友的空气花送走后,看着空了一半的棚架,有点失落。我把一切重新整理,给它们找适当的栖所。脑袋每天转,如何废物利用,让棚架变得更生动。这样一来生活变得更充实,家里可以再循环的物体都不放过,激活沉睡已久的脑细胞。


              外子的朋友给他带回几棵台湾百香果,这种百香果要人工传播花粉,他为了种植百香果,花了不少钱DIY棚架。百香果还没结,棚架给我拿来当空气花草的庇护所,它们快乐地在下面成长,速度奇快。


              鸠占鹊巢的我理所当然地把空气花都移到棚架下,有时还埋怨外子的百香果嫩须缠着我的花,要他管教好自己的孩子。俩人周末就在院子里与花草为伍,一个在传播花粉,另一个在忙着替空气花做居所。


卖腐皮的阿姨常常给我火烧土,里面有一块半柴半炭的木块,给我当狐狸尾的落脚处。




才来我家一个多月已经开始繁殖并且稳稳地坐在我给它搭的担架上。

外子给我做的另一个担架,也是废物利用。









像八爪鱼的Bulbosa


原本棘手的积水凤梨,竟然在我家快乐地成长。

Victoria Giant,名副其实,蛮大。








              老友送我两个瓦盆,装了空气花拍照给她看,那边马上反应,即刻起身把所有瓦盆都用上,还搬出他先生多年前填海工程捡到的水晶和石头给空气花栖息。我们俩越玩越有劲,她最后还出动美丽的熏香炉把空气花安稳地放在内。两家先生都以行动支持,到处带着老婆去搜寻花草踪迹。


              带回来不到一个月的空气花瞬间长大了不少,当时太匆忙,随随便便给它们用铁缐挂起来。现在送走了人家的孩子,可以专心照顾它们。喜欢空气花是因为它像宠物,任你放在手里把玩,放回去又继续长大。看腻了还可以替它换地方、换栖所,我跟老友说好像小时候在玩洋娃娃般。我们那年代自己画纸娃娃,把它粘在硬卡片上剪出来。裁剪不同款式的纸衣裳,涂上美丽的颜色,给娃娃换衣。连鞋子和手提袋都可以个别搭配,不必花钱自得其乐。一群女生聚在一堆,拿出自家娃娃,换上赴宴的衣裳或沙滩的泳装,玩得很尽兴。那个年代在今天的小孩看来不可思议,但那是美丽的童年回忆,一直到三年级,女生们才中止这玩意。


              看着那么多空气花,它让我想到学习生物的年代,背学名背得很幸苦。今天心甘情愿去背,轻而易举记得所有的名称,感觉很有成就感。当我走在棚架下,看着空气花闪闪发亮的银色叶片绒毛,总是很兴奋,感觉那是一股生命力,每天不断增长。



              老友退休后,在家自得其乐,先生和孩子都能安心工作。就我们俩每天开心地交换心得,买什么照应一声,托对方代购。感激上天让我们到了这把年纪还有一个同窗老友守在身边,分享喜乐。老友说她很感恩,我说但愿这样的日子不要太快消失,我们必须健康地活着。

4 条评论:

  1. 我仿佛走过森林的沐浴,好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家里有个绿色空间,中和了后面建筑工程带来的噪音和灰尘,至少我觉得自己还活在绿林里,不受外界干扰。

      删除
  2. 我这个周末要去挖宝,换植物进去!
    太美了,太诱惑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去哪里挖?劳烦通知一声,我有时间也要去找。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