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马来婚宴与华印邻居


马来婚宴与华印邻居


              在种族课题层出不穷,互相抵制对方产品的今天,我参加了一个别开生面的马来婚宴。新娘诚意邀请,诉说旧日的琐碎事,让我动容动情。婚宴地点虽远,还是舟车劳顿赶去。新娘家境不错,经营五金生意。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她家那条小巷全是独立洋房,她的帐篷就摆在小巷间,邻居的家敞开大门摆着现炸现吃的小摊子,供宾客自由取热腾腾的食物。除了主食有饭和菜肴,每个邻居家门前有各别档口如泰式鱼肉饼Luk qingApamRoti canai、薄饼、雪糕、keropok lekor Lompat tikam等等, 眼花缭乱,都没机会一一观看。


              原以为这一带都住着马来人,才能那么肆无忌怛地动用邻居的庭院当宴会地点。正在用餐的我抬头一看,眼前两个大红灯笼,那不是华人的独有风格吗?看着门前的空气草,我已经按捺不住,询问那是谁的家?正好碰上从屋里走出来拿食物的女佣,问她可否进入参观?她很热情地说 Sir 一定很欢迎。我冒昧地越过小摊子往庭院走,寻求华裔女屋主的同意让我参观她的庭院。正在院子用餐的她二话不说把我带到后院,让我看那一排排的蔬菜,整齐、美观,照顾得很好。我失控地在她院子里不断打转,兴奋得有点失态。从不羡慕人家有大洋房但非常喜欢看他人绿油油的庭院。这院子种满两种深浅绿色菜心、巴西菠菜、野人参、野香芹、薄荷、胡椒、香茅、香兰辣柳叶、蕹菜、苋菜、番薯叶、咖喱叶、芒果。篱笆外的水道上还种满荷花,日常吃的蔬菜自供自足,无需购买。






              我都不顾形象乱闯人家的家,索性没礼貌多问一句谁是男主人?结果被带到一个英俊倜傥的印度人面前,看傻了眼。喜欢他们的院子,虽是单层洋房,但庭院里有三个可以品茶、相聚、用餐的桌椅,喜欢得不得了。屋主可能看出我真心喜欢他们的家,不厌其烦地招待我,直到自己觉得骚扰人家太久,有点不好意思才告辞。女屋主的母亲突然出现,继续跟我交流。她就住在隔壁,是另一个女儿的家,两姐妹的屋子没有间隔,庭院打通。男主人大部分时间待在院子里拈花惹草,他们的家是用心打造的,不富丽堂皇却富足丰满。我的心澎湃不已,终于在现实中遇上这么一个喜欢植物的人,不是网上虚拟的。


              花了很长时间消磨在人家院子才步入新娘的家。看到马来民族当一日皇帝的宝座,最吸引我的是那个四方盘,装着糖、盐、罗望子和花瓣香兰叶碎。糖代表甜,盐咸,罗望子酸。父母会在新郎新娘唇上抹一抹这些调味料,象征一对新人从此要开始新生活,生活里免不了酸甜咸,得互相迁就忍让。花瓣和碎香兰叶撒在新人身上载满祝福,希望他们有美满的生活。很有意义的仪式,是父母的期望和叮咛,身为人母,我深深感受到心思。

              这是我花最长时间出席的宴会,一路上和外子讨论当日所思所见,感觉收获满满。

4 条评论:

  1. 请问你参加宴会的地点是在哪里?长长垂吊下来的是否就是空气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那就是空气草,西班牙苔藓。

      删除
  2. Linnh收获满满的一天。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在现实中很少有机会去参观陌生人的家,还种那么多东西。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