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

我把绿意带入院子


我把绿意带入院子


              曾经以为后面那片土地不会变卖,让我们这些侄儿女有一大片空旷的天地。如今空地不再,一栋栋的房屋让人看不到广阔的蓝天。看着植物被神手摧毁,我心灰意冷,整年没步出后院。家里的植物自生自灭,没有多余的空间容纳它们,一眼望去杂乱无章,索性不看。若不是外子,我家会像睡公主的城堡般被荆棘围绕,加上一大叠瓦片和花盆,眼不见为净。


              就在某一天,我突然像鬼上身般力大无穷,用两天时间把所有杂草拔光,花盆洗刷一番。外子放工回来还以为进错房子,病恹恹的老婆回光返照,不寻常了。我用一个星期的时间重新栽种,规划,病魔渐渐离去。我爱这些植物,是它们展现的生命力鼓舞了我,只要一点泥土和水份,它们回馈你美丽的花朵和果实。照顾它们我忘了病痛、忽视时间,日子过得很快乐。
用玫瑰花瓣洗手。



我以为种不出爆盆的芋叶,没想到它让我惊喜!



银皇后虎尾兰


一个人在家时就坐在这儿消磨时间

 邻居不时在我家门前挂蜜糖杨桃,鲜甜多汁,吃了不少。


              我常坐在小小的绿色空间里用茶点、读报纸、做手工。无事泡一壶茶慢慢喝,看着满院子绿油油的植物,心情大好。朋友来访喜欢坐在这里聊天,我和外子在这里话家常。如果马来西亚的天气不是那么炎热,可以坐得更久。后面施工,表嫂抗议说她家屋内很热,我们家没这问题。烟霾来袭,辛亏家里还有一片绿肺,把杀伤力降到最低。

              我家有限的空间无法跟刚刚参观的那家印华夫妇家的庭院相比。那家男主人生活充实,早上当园丁,下午才开工。他把庭院打理得很干净、整齐,我很喜欢。我不贪心,有一隅小小的绿园已很满足。蕨类宝宝、空凤宝宝、附生植物,它们都在向上发展,地面已容不下它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