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终于等到这一天!

终于等到这一天!



              四年前送女儿入学,我和外子觉得漫漫四年好长。回程中双双默不作声,一霎那似乎老了很多。没有女儿在身边感觉很不习惯,再不舍也得放手,只是孩子们怎么那么快就长大了?我和外子不约而同想到当时我们离家出外求学,爸妈怀着同样的心情;没有手机和电话,一切靠书信联络。那种煎熬,他们是如何度过的?


              四年虽长,学年假期还蛮多,一放就是一星期至两个月。一年有几个月得以相聚,日子不会太难过。女儿很恋家,只要一有假期,她即刻回家,哪里都不去。




              去年遭遇人生最黑暗的一段,只差没推开鬼门关。当时我很不甘心,为什么不让我有机会看女儿毕业?外子每天劝告我要坚强,若女儿回来见不到妈妈,习惯拥抱的人不在,家对她不再有意义。为了看女儿毕业,为了不让她的毕业典礼有任何遗憾,我很努力让自己好起来,以意志力战胜病魔。

              看着女儿步入礼堂,我难以自禁地飙泪,感恩还能亲眼看到这一幕。女儿自小就被放任,我从不要求她上补习班。小学生活除了学校规定的校内补习,她只要把学校功课做好就可以开心地玩耍。我不是个称职的好妈妈,但绝对不缚束孩子的自由。女儿自小爱画画,我由得她去。她有一群住在家里附近的朋友和同学,常常一起相聚。曾经年轻的我不受爸妈过度保护,所以这一套照常沿用。我送她去佛学班,让她参加佛学营,希望正统的宗教能够指引她正确的人生。我让她参加大马国民服务计划,不找藉口缺席因为我相信那能让她更有自信面对未来的人生。严格的训练能去除公主病,那对她未来的人生只有利无弊。


              自小三个孩子都得做家务,可以协商,但指定的工作必须完成。三姐弟自行交换岗位和任务,偶尔有怨言,但离家在外后才知道妈妈当年的训练让他们在什么环境都能靠自己。女儿自小贴心,出门一定会给家里人带回手信,把外公外婆哄得很开心。外公失智后,她是外婆的好帮手。外婆眼瞎后,她在医院不眠不休地照料,连医院里那些老婆婆都疼爱她。她不在我和小弟要照顾妈,她一回家,我们可以喘一口气。


              女儿收到大学通知书时很高兴地说拼命就是为了要挤进公立大学,家里不富裕,若进入私立大学,爸妈会很幸苦。妈妈很宽慰有一个懂事的女儿,虽然妈妈打从她出世的那一天已经为她存了大学的学费。

              毕业典礼已过,得离家上班。此去不再能频频回家,一年只有几天假期。送走了女儿,心里很失落。感激上天让她成为我的女儿,让我的人生如此充实。谢谢苡苡给妈妈最好的礼物,能看到你毕业,我了了一番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