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一头栽进花草间

一头栽进花草间














    离家在外挂念的是我那刚刚栽种的树苗,问外子可有归西他说大部分都活下来。回到家已是夜晚,只见街灯照着 篱笆外我越界栽种的药草与香菜, 每一株都活得很好。我的香菜和药草来得太容易,多数是人家帮我找来的。特意种在篱笆外志在让有需要的人拿,我通常都不在家,种那么多也吃不完。妈妈以前种的植物品种之多不在我之下,当初只要有人开口讨她都很乐意送人。多年后弟弟装修屋子,我们家的草地不再适合乱种东西,妈妈的心血送的送,死的死,只剩下篱笆外一些我自己也不认得的植物。没想到当我开始收集Khao Jam 叶时,娟姨把它们送回来,说这些都是多年前妈妈给她的品种。瞧! 世界就是这么可爱,对人大方等于对自己慷慨。Jawa Long Pepper当年生很多果,大家喜欢吃,是我不小心把它弄死,现在重回到我家。我们这里没有牛羊和家禽,不担心植物被吞噬,外子和我决定采取开放式的种植,方便路过的人摘取。

   
      一大早起身, 一头栽入花草间,看蕨类植物,那可是我的宝贝。当年一人独居,每天就是对这些植物说话,每一盆都长得青翠。家里的蕨类植物品种曾经高达二十八种,包括人称Asparagus fern 的各种天冬草。我记录着每种植物的学名。可惜一些不适合我家的环境,阳光直射是一大原因。当时没有大树遮荫,死的死,慢慢绝种的也不少。死的都是娇生惯养的贵货,可能是入口货,无法适应炎热的气候。心痛之余学乖了,稀罕的品种在杂志里看看解馋就好,买下它注定死路一条。旧同事Era 家里有什么植物都会分一些给我,我俩是蕨类发烧友;她远嫁沙巴后我少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随缘吧!家里现在只剩十六种蕨类植物,繁殖得还不错,单是铁线蕨就有大中小三种。有些蕨类植物很霸道,欺负弱小,两者种在一起,会慢慢把另一种类消灭掉,就像人的世界,弱肉强食。有些种在盆里显得矜贵,一旦搬到地上,恣意生长,变得一文不值。同一个品种,种在室外的通常枝干坚硬,天天接触阳光,身体健康;室内的柔弱无力却惹人怜,让人不由自主抚摸它。潮湿的环境是它快乐生长的地方,一旦天气转炎,青绿的叶子就会变枯黄。


    家里有蔷薇和玫瑰,粉红的蔷薇会爬墙。我以前有一本日记簿,里面有一张图片,是一道爬满蔷薇的墙, 开满粉红的花朵。我一直都响往拥有那道墙,直至拥有自己的家却把这念头打消了。亲眼看过会爬墙的蛇,也曾在蔷薇树上看到它们的外衣。蔷薇有刺,它们利用蔷薇树把外衣脱去,我可不想它们顺着蔷薇树爬上楼钻进我被窝里。家里还有茉莉花和七里香,这些花都带着一股甜甜的清香味。娟姨送来我一直想要的 ‘昨日、今日、明日’之花,直接从英语翻译过来,‘yesterday, today, tomorrow ’那是一种带有香粉味的花,花刚开时是紫色,之后转白。这花刚送来,能不能活下来还是个未知数。当年 泰式餐馆的老板娘送给我,插不活;同事也给我,还是瓜掉,希望这一次它活下来。
    屠妖节假期,外子和两个儿子搬了几十盆的沙把我的沙子路铺好,厚厚一层沙让我赤脚走过,像在做脚底按摩。我在两旁加种一些小花,但愿有一天这些花同时盛开。想到斯里朗卡导师说有天神护佑的地方,植物长得特别茂盛,葱兰开满花。难怪小弟当年从那边回来后,收集了三种不同颜色的葱兰。现在我捡现成货,把他的花搬一些回家。紫、黄、白三种颜色都有,省了我到处搜罗的时间。

    看看我的小菜园吧! 几乎所有的品种都活下来,有些干枯了也不碍事,没有安全感的我一个种类种了很多棵。娟姨带来仅仅一个品种一棵树苗的植物也无灾无难,我的收藏突然增加了很多。把那些生长得很好的树苗移植到篱笆外,这样里外都有, 植物繁殖得更快。
    锄草、松土、翻新、播种,时间就这在劳动中流逝。这是我运动的一种方式,运动之余看花草成长,还可享用香菜,一举数得。我喜欢一切自然的东西,景色、食物、颜色、香味、外貌和人与人的关系。凡事顺其自然不必勉强,心就自然开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