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吃住在文冬

吃住在文冬

                文冬是一个我来去匆匆却不曾住宿的一个市镇,最多停下来吃一顿饭。‘新村’这个华人集聚地是英殖民地留下来的遗产,唯独马来西亚有,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 哪里有古老糕点配方、家传美食制作法、民间流传的自然疗法。英殖民地时代, 为了阻止华人供应共产党粮食与用品,英国政府把华裔居民大量迁移,限制居住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再派英军看守。那是属于爸妈的年代,我无法理解新村人民的痛与流失的血泪,只是昔日的烙印成了今日独特的文化。听过一些祖父辈的人说当年入芭场割胶,英军会搜查所携带的食物;有限的饮食带入胶园随时被共产党抢掉,他们要饿肚子工作一整天。村内有英军的压迫,村外遭共产党威胁,日子艰苦难过。新村对我来说是进去转一圈就很兴奋的地方,到处贴着新年留下的对联;屋外有红色神龛,大门顶上悬挂着籍贯的牌匾。新村住家篱笆外种满蔬菜、 草药、花卉,生气勃勃。最重要的是这里还居住着穿着传统衫裤的老婆婆,驼着背在料理家务,感觉很亲切。

                学校假期,旅游胜地肯定人挤人。我和外子商议到文冬找吃去,顺便看一看那里的新村。老二参加集训,老大要准备功课,老幺带了一大袋书回家要开始温书,还是决定跟我们一起出门。那一夜母子俩把自制面条煮完当夜宵,要不家里没人谁要吃? 撑着肚子睡不着觉,很迟才入睡。
                还没到文冬就看到路旁一摊摊黄澄澄卖蜜糖菠萝的档口,我最不能抗拒这水果,停下来买一些。吸引我的是档主们用剩下的果皮装饰摊子,成了一种特色,远远的就引人注目。


                到了文冬,还没什么头绪,找一家很多人的咖啡店国兴,叫了烧鸡饭和文冬的广西酿料。 来这里一定要试豆腐卜,文冬豆腐卜驰名全马,不要走宝。要买停车卡,商店的老板不卖,他说过了中午不会有人来抄牌,隔天是假日,不必买。旁边的人也说只有早上才见到执法人员,一天来一次,大家心照不宣。
                找到玻璃口新村入口处,过了桥是一条清静的街道, 左边卖油条、咸煎饼,右边卖猪肠粉。我像只无头苍蝇没有目的地到处逛,看到一排排红色的神龛, 精神一振;这些华人住家的特征让我这个从没在新村居住过的人感觉很亲切。突然看到一张告示牌,请左邻右舍的朋友过了午夜把聊天的声量调低,以免干扰他人休息。再看一看所有的屋子全衔接着,屋前空间有限,车子就停在马路旁。这样的居所,你家厨房煮什么隔壁都嗅得到,即使轻声细语,还是隔墙有耳。相安无事时很热闹,煮了东西可以派街坊, 若起口角,住得那么贴近, 天天要见面不是一件易事。

                没有碰上文冬那家制造豆腐卜的住家,其实是没特意找。找到来也不能买,不买去看人家制作豆腐卜很冒昧。转出村口买咸煎饼,第一次看到有辣味的。档主很热情,还未买就先说买五个送一个。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买小食,支持这些小本生意。随便挑了几样,档主就像在演脱口秀,没有恶意地呛对面的猪肠粉档,午后寂静的街道有了他增添一丝生气。看到我拍他,叫我帮他打广告, 吃过再说。走到对面买猪肠粉,随口问起制作豆腐卜的住家,档主竟然热心要带我去,还说这个时候他们正在炸豆腐卜。我连忙推却她的好意,放下生意带一个问路人去找供应商,文冬人真的很热情。


文冬旅店客满,找到一家刚翻新的旅店,看了房间很满意,宽敞又干净。先打开各类小食,蜜糖菠萝果然很甜,好吃得很。咸煎饼很好吃,老幺说隔天再去买,我也觉得他的面团够味, 比起之前吃过的还好吃。至于那猪肠粉,两父子吃光了,吃得最多的是老幺,还嫌少。



文冬出名的干捞面是开记, 你问十个人,九个会这样告诉你。我向柜台小姐问起其他档口的云吞面,她都摇头说只知道开记最好吃。那一夜Chui 正好短讯我, 这条地头蛇拿情报。没得回家的她大概思乡情切,一切记得清清楚楚,连那一摊,那一档都列出来, 没有她我会错过很多东西。再细读文冬美食,可以带那父子俩到处找吃了。


在文冬吃了几档广西醸料,那几天一直吃豆腐卜,还有家庭制作的雪糕杂雪,我无须特别交待,这档杂雪没有大红大紫的色素配料,所有颜色都是天然的。你有看过人家排队等位子吃雪糕吗?我第一次看到, 这里顾客从店门前坐到店里后面, 三大种族都有。 最喜欢的是菜市场外那摊糕点,他的菜板很好吃,馅料饱满,喜欢菜板皮的口感,我还打包上车。他卖的芋头糕也好吃,至于钵仔糕和Kuih Talam对我来说太Q了,粘性很高。


晚上,中华大会堂和启文上午校门前那条大街摇身一变成了夜宵街,有些档口要过了九点才开档。我在这里找网上推荐的树屎粉,转了几圈也没看到。问‘炒贵刁’的阿叔,他指向隔街。 还是看不到什么树屎粉,shu shu fan 抓了一个文冬人来问,她很细心的解说,原来是经济米粉加上酿料。我们在这里吃了几碗糖水浸油条、咸煎饼, 回味一下学生时代吃夜宵的习惯。小蔚还打包‘炒贵刁’和猪肠粉,他对那档炒粿条的招牌很有兴趣,炒的人很有个性,临时要加炒一包他都不肯。




进每一家咖啡店都尝试Chui 讲的 Cham Kiam Si 可惜没有时间去新鸿发溏记,下一次再试。源记的酿料很多选择,辣椒酱够辣。这里就是开记云吞面所在,清晨七点多已经客满,八点人群开始排队吃云吞面,没位子坐了。我也到良友试他的干捞面,唯一没试到的是网上提及的‘刘九’。不可以一口气吃光,下一次才有借口再来。这里的云吞面最小碗的都让我饱上七、八个小时, 吃了面肚子塞不下其他食物了。




38 条评论:

  1. 哇 很多好料
    儿子也长高了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吃到撑。在外面吃,回到旅店还大包小包买回去吃。

      删除
  2. 回复
    1. 现在就可以去,你一小时的车程还赶得上市集。

      删除
  3. 树屎粉不是招牌不是一间店,是新村人集体回忆的一个名字,早年吃了炒米粉打包去割胶的一个代名词,就在巴刹的对面,用脚车推着的小档口。
    做豆腐卜的家就在第四条街,塘记就在学校上几间店,小白兔的店就在球宝隔壁,新鸿发就在开记跑上几间店,转一个弯就是篮球场,刘九云吞面就在篮球场那里。
    哎,你怎么都偏偏差那两步路就找到啦?没有喝到劲秋吗?

    回复删除
  4. 我找到新鸿发和溏记,可是文肚子装不下。小白兔在球宝隔壁我现在才知。刘九我没去找,饱得不能动了。你列多一些,我再去吃。阿姐最好。

    回复删除
  5. 哇,看到好想去文东揾食。。
    看那天假期去去走走吃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喜欢小地方,好不好吃是另外一回事,我想体验人家怎么吃。

      删除
    2. 你好厉害,把我家乡美食记录得非常棒,这些都是我从小吃到大的美食,就算现在嫁了也时常吵老公带我回去吃~\(≧▽≦)/~虽然我嫁不远,但回去也是件难事,因为我不会驾车,要迁就老公没做工和小孩有人顾才能回!

      删除
    3. 家乡永远最让人牵挂,即使那是一个小地方,对在那儿长大的人,乡情割舍不了。文冬的人情味和食物当然对你这个外嫁妇更是有另一层意义。

      删除
  6.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kakibentong/media_set?set=a.773035986076669.1073741876.100001108235867&type=3

    这里有一些文冬的资料
    有机会上来文冬记得联络小白兔~
    我们带您去吃一些道地的小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有口福了,先谢过。

      删除
  7. 其实还有更多的美食,需要当地人带领
    肚子空空也未必可以把全部装下
    有些食物未必能在星期六日吃到。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这些爱吃的人就是靠地头蛇给美食情报,否则都摸不着门。

      删除
    2. 對!還有好吃的豆腐花。。。。入口即溶~

      删除
  8. linnh,你到了我店隔壁,我们既然没有相遇。。。@@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都不知道你的店在球宝隔壁,我还在文冬旧街看卖相机店,要看有没有个小白兔。无‘缘’相对。

      删除
  9. 你好,我是在這長大的,其實我可以介紹你更多地方品嘗道地人,像是佬友記的娘豆腐,籃球場的雲吞面,新村的羅榮茶,肥佬興的kopi,楊耀記的老火熬夜粥 "攢啊"。uob隔壁的coconut雪糕。我們都比較喜歡這些,希望你再來嘗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有那个豆腐花~~~~~~~~~记得要吃哟~不过星期日没有开~~自制pandan, strawberry ice cream非常棒的uncle你一定要try,是在印度庙后面的,不是ice cream shop, i just a bakery shop and selling some ice cream aside, original flavour!

      删除
  10. 文冬的茶 你沒去 羅榮茶室 就走寶了 xD

    溫馨提醒一下 :你吃的那個很有個性的老板的炒貴刁 他用的油是她老婆炸油條用過的舊油 建議別吃多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为什么要赖我们!你那么肯定??我们用过的油,都会拿去kL卖的咯~不信的话~你就拿我们的油去化验咯!笨!!!请别冤枉我们…不要以为你写这个评论我们看不到,我们个个都有上网的咯…请用下脑啦!!!

      删除
    2. 我也温馨提醒一下!你这巴狗嘴长不出象牙!有证据麻烦你去卫生部报!没证据在这里乱乱吠....没家教的家伙....我再次温馨提醒一下,你这叫做诬赖.

      删除
  11. 必吃阿从猪肠粉~我的最爱~
    開记我的亲戚开的~从小就吃~我的最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对对,我也差点忘记那个猪肠粉!~一定要吃~~~~

      删除
  12. 素食者去到文冬也会有很多小食吃,是吗?

    回复删除
  13. 第三个那个人啊~想请问一下~你怎样知道,那个油肯定是他老婆用过了的旧油叻

    回复删除
  14. 很怀念的小吃,还有 kari面,西茶,油条,叮叮糖yummy yummy

    回复删除
  15. 楼主可以试试新村的小食吧,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回复删除
  16. 杨耀记的老火熬夜粥 在文冬那里的啊?怎么我没听过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楊耀記粥是在新村河邊,也就是在美香飯店隔壁,都可以說是文冬龍鳳酒家對面的小販中心賣的,要試他的魚片豬肉粥,個人覺得好吃,所以介紹介紹:)

      删除
  17. 现在还有健身房 ������

    回复删除
  18. 芳姐劲秋冰!!!超好喝

    回复删除
  19. 谢谢各位给与的美食情报,对不熟悉文冬的人,单单是人名我们可能找不到。可否请你们提供比较详细的资料如店名或附近的地标。文冬有几个新村,你们说的是玻璃口新村吗?

    下一次再去一定去找这些当地人介绍的美食。可以的话留言请留下笔名,太多匿名者, 不知谁是谁。

    回复删除
  20. 嗨Linnh, 可以知道你們住的酒店名字嗎?打算近期去文冬玩想提早訂酒店,但網絡上面的酒店有限而且大多劣評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One world hotel, 大街上菜市场对面就是

      删除
  21. X宝的价钱很贵, 应该介绍 T.A.K 雪糕,,价钱公道

    回复删除
  22. 请问你们住的酒店名字?靠近巴杀我觉得早上要出来逛的还真的是非常方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