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传统马来饭

传统马来饭




    这就是我自小爱吃的早餐。外子不在,我当司机送孩子上学后,排队买马来饭,我排第十三个。包饭的工人有5个,依然要等上40分钟;换成是其他档口我早已转身离去。这一档是家里每个人都爱吃的,妈妈和三个孩子还有小弟和弟媳都喜欢。洗湿了头要抽身离去有点不甘心,干脆买多一些。一口气买了十一包饭,七个人吃十一包饭,小弟和老二一个人就要两包, 我和女儿共吃三包。一个早餐排了近一小时的马来饭让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还问我几时有空再去买。天知道我老了以后想吃这饭,有没人肯为我去排整小时的队?

    一人一句好吃把我的好胜心引出来,自小吃了那么多马来饭应该吃出端倪吧?正好三姨送来鲜鱼,我就煮这道菜。这可不是一两天煮得出来的,前后花了三天时间一锅香喷喷的传统马来咖喱鱼终于出炉。女儿第一个忍不住先吃饭,接着儿子们也舀饭吃。女儿的评语是比那档好吃的更好吃。儿子和外子更是赞不绝口,老二说这一定要加入他的‘必吃名单’。

    隔天早晨,砍一些香蕉叶,给自己包饭带去上班,边包边笑,整个人堕入童年记忆里。当年沙是我的饭,泥浆是咖喱,红花碎是辣椒,绿叶丝是菜,包了一包又一包,心里希望长大后能够摆摊卖饭。今天自己卖饭给自己,也给外子包一份,很窝心的感觉,就像摸到自己的梦。


    在办公室打开饭包, 味道让我很满意,就像外子说的若我摆摊一定包到手软。那味道是多年来我惯常吃的口味,我妈煮不出,许多华人摊也煮不出,唯有传统的马来摊才煮得出,味道平衡方面也未必恰到。以前我常抗议为什么妈妈煮不出我惯常吃的马来饭,也不肯吃爸爸从华人摊买来的马来饭,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只知道味道不对。现在我知道了,也以孩子们的评语引以为荣,孩子们的肯定是我最大的推动力。

1 条评论:

  1. Hi linnh



    Get to know your blog through "Laney's blog" about a year ago, since then I am your follower.



    Not only that the food you have prepared attracted me, most importantly is your family bond that really warm my heart.

    May be I am a more traditional person.



    Take car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