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难得的一天

难得的一天


    对生活要求很低的我只要能度过不被打搅, 悠闲的一天就很开心。如果你问我生活中最让我觉得困扰的是什么,那是手机和电话。现代人出门,身份证可以不带,手机不能离身。以前没有手机的年代是多么平静, 至少不必被那些你认为不重要人家却十万火急要找你的事影响一天美好的心情。手机我有,但我是它主人,决不让它牵着我的鼻子走。下班回家后很少看手机,放假、周末也熄机,不熄的话就让它留在手袋里唱独脚戏。家里的电话声量转到最低,懒得接电话时就当听不到。很多人为了我这习惯恨得咬牙切齿,我依然如昔,生活是我的,要怎么过由我。即使是上司,抗议了几次后也要习惯我的作风。谁都无法控制我的生活,更何况一个没有生命的手机?


    今天的天气很好,一早扭开电视机观看示威的情况。了解后,把椅子搬到室外,给自己泡一杯奶茶,外加几片饼干当早餐。妈妈也在院子里吸收新鲜空气,陪我吃早点。那么好的心情让我心生感激,接下去的一个星期又要披星戴月了,到时莫说在院子吃早餐,连午餐也要吃泡面。


    整个星期不断有绵绵雨,植物呈现一片青绿,看了很舒服。给我刚萌芽的植物拍张照,但愿 每个周末都有时间和它们慢慢磨。南姜、黄姜、白姜、沙姜还有印尼的驱风姜都开始冒芽,红姜绝迹了,要重新翻种。野菜就像主人的心情般恣意生长,不必多加照顾。娇生惯养的植物一定不会在我家出现,服侍人都没时间了还要对植物嘘寒问暖。



    提个篮子采一篮的草药,这就是我家`每星期煲的凉茶。不要问什么保健功效,我不迷信保健,也对这些没有研究;只知道一家人喝得很开心,从没发生过食物中毒。我们家喝凉茶是一大碗一大碗地喝,家人的体质都是热性的,一直以来这么喝都没问题。我的同学喝两次黑面将军后就不舒服,我每一天要入办公室时采一把泡水当茶喝, 喝了一整年都没事。




    这样的天气实在让人忍不住往外钻,给自己泡一杯斋啡,拿起报纸和老花眼镜在户外读报纸。以前表哥在世时几乎每一天都是泡一杯热茶在外面慢慢读完一份报纸,那时孩子还小,我根本无法那么做,也体会不到那种悠闲对一个上了年纪的人的重要性。今天我到了表哥那个时候的年龄,懂得如何掌握自己的生活,也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对我来说不受骚扰地喝一杯咖啡读一份报纸是一种享受,是我渴望的。老二当妈妈的摄影师,连三脚架也拿出来玩。想起几年前我们俩母子在树下舒服地睡觉、看书,那已经是很遥远的事。这牛脾气的儿子其实很感性,他现在比我高了一个头,还是很享受被拥抱和亲吻的感觉,我也一样喜欢他的痴痴缠。



    午餐吃饭时间,儿子贴心地问我要不要出去院子吃,他要帮忙把桌子和餐具搬出去。不必了,有一天你长大有自己的屋子,在花园里架起个玻璃饭厅让妈妈每天在鸟语花香下用餐。我这儿子连妈妈的胡言乱语都记得一清二楚, 他说过以后要在花园里建一间露天浴室,因为妈妈曾经说过怀念在那种浴室沐浴的情景。那是一个军营, 我以前常去那里游泳,只有四面墙,墙内用木架间隔,木架攀满青绿的植物;每一次在那里沐浴时感觉很好。不知什么时候我对他的爸爸说起这地方,他无意中听到了,多年来放在心上, 不断提起。

    放慢脚步,享受做每一件事的过程,你会发现快乐垂手可得。

1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食谱。。。我最近回复会比较慢。。。。



    Linnh是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很喜欢你家绿油油的院子!

    让我想起我古晋的家。。。。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