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没有臭豆的Kuerkei

没有臭豆的Kuerkei



    我们家一向来都有这道泰式三层肉炒臭豆。我妈炒的我不爱,肥肉多得难以下咽。表嫂煮的我可以扒一大碗饭再加另一大碗。为了这我带上笔记本去拜师,那是她曾祖母的食谱,道地的古老
Kuerkei。 从老大一岁多到今天十多岁,这食谱只成收藏品,妈妈绝对不会让我下厨煮这道菜,单是叫她放多一些瘦肉都不肯妥协。我每次看到她煮心里就有气,那么肥腻的肉我根本没得吃。好几次三姐姐用鸡腿肉煮给我吃,可怜我这妹妹望肥肉生畏。

    自从妈不能入厨后,这道菜在我家绝迹了。两个儿子念了好久,甚至有样学样去跟外婆学师想要自己动手煮。看在眼里,赶紧到菜市场找臭豆,老天两条要RM3,煮一小锅 RM50都不够。外子说别理他们,那么贵的臭豆不是非吃不可。跟三姨说起,她那边更贵,RM5三条, 看来孩子想吃这道菜要等一阵子了。

    买菜时看到四季豆,我脑筋一转,问外子臭豆是豆类,四季豆不也是豆吗?那我回家用四季豆煮 
kuerkei好了。外子说好主意。趁两个儿子去跆拳道课程时我下手做了,用冰箱里的小辣椒干,没有鲜艳的红色,可是辣劲十足。嘿嘿!连我妈都吃得赞不绝口,两个小瓜回来后根本不理此豆非彼豆也,开心地即刻吃饭。我没用嫂嫂的食谱,里面有妈妈不能吃的马来盏,我用味觉煮,煮出心中的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