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古城马六甲

古城马六甲

    这一次出差的时间比往常长,再加上关系到投标工程,不得随意透露行踪,怕被收买。我趁着未被关进舒适的监狱前,赶紧去鸡场街找网友介绍的蚝河粉。虽然时间还早,店里已经坐满人。此行没有把新相机带出来,只随手拿个小相机, 那架光线不足就拍不出好照的老相机。找个靠门的位子,开始期待网友口里好吃的沙河粉。第一个印象就看到久违的粉肠和猪肝,蛤蜊不见踪影。吃第一口时,味道鲜甜,那寻找已久的古老味道就在古城给我碰上了。仔细地吃,才吃到一颗颗像珍珠般大小的蛤蜊,那一个早晨,我的心充满感恩。谢谢Alice Gan 有机会一定再去吃。

    想到Alice说的大包,也是马六甲老一辈的必吃点心之一,沿着街道走下去。上一次与它无缘,这一回叫了一壶香片,好好品尝大包, 外加一碟烧卖。这似乎是近几个月以来胃口最好的一天。

    肚子饱了脚就自动往蛋糕材料店走去,那是我每一次来都必须报到的地方。走到菜市场,忍不住进去逛一圈。喜欢看他乡的菜市场,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找机会去看一看。菜市场是当地人民的命脉,反映活生生的民情与生活文化。

    还在闲逛的我给大姐几通电话催得不得不即刻往她女儿家去。许久不见的大姐让我想起那档大家公认好吃的烧肉,可惜今天关门,只能买对面档口的带去她家。人还在路上,大姐已经不耐烦地打了好多次电话。外甥女在路边载我去她家,大姐已经开着大门在等。大姐盛一碗黑糯米出来,口里喃喃念着马六甲的黑糯米没有黏性,比不上家乡的好吃。我还以为她思乡情切,吃后颇有同感。这里的黑糯米粒粗大,少了细腻感。外甥女买了当地出名的菜糕一直叫我吃,那是古城的口感,和我们惯常吃的差很远。

    外甥女刚生产不久,家里的母乳最少有七十多瓶,有些还要寄放在朋友家,单是这一点就让我对她另眼相看。能够那么坚持的人不多,我两个外甥女都做得很好。两姐妹那么久不见面,一聊开什么都拉开来说。从大姐口中知道她怀念家乡菜肴,有些东西古城买不到。可是我此行自身难保,不能给她带什么。

    离开大姐家已是下午,是时候办正事去了。这一去心里有点沉重,那么长的公干,要重新认识新人,要绞尽脑汁,日子不是很好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