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每趟必到的菜市场

每趟必到的菜市场

    我在槟岛住过一段时期,长久以来不断来槟岛出差,对这个岛有一份感情。最喜欢去它的菜市场,每一次听到周遭的人说福建话,有回家的感觉。槟城的福建话是我记忆里最好听的方言。

    想也不必想,即刻钻进小巷里找吃。这里有一档老字号猪肉粿条,吃了一次会想再吃。连问也不必问就给外子叫一碗,我这香蕉人丈夫出门靠的就是老婆大人,他爱吃 华人档却看不懂华文字,福建话还没问题,去到广东人集聚地,除了kar-fan (加饭)以外,其他的要用指。念大学那几年,去华人档口他只会叫鸡饭,添饭时喊kar-fan 吃饱了去还钱。

    女儿叫了个大包说很好吃,我赶紧给妈妈买。 大包只剩最后一个,那么快卖光,相信真的好吃。这里的猪肠粉是我小时吃惯的口感,什么也没有,纯粹是甜酱、辣酱和虾膏酱。我的童年和槟岛的食物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大伯母是槟城人,她做的食物和甜品是道地的槟城口味,自小跟在她身边长大,她的烹饪法比我妈的更深入我心。简单的姜丝炒鸡,我一吃就能分辨是大伯母做的或是妈做的,大伯母做的我一定添饭。大伯母很疼我,一直到今天她还是把我当小孩。 她记得我爱吃什么不吃什么,她曾经让我产生错觉以为她才是我妈。 这该怪家里的长辈,自小说我是大伯母的小女儿;子侄众多,她就是那么疼我。

    看到纯粹用香蕉叶包的椰浆饭,忍不住又买了。在槟岛吃了三种不同的椰浆饭,一次比一次好。如果第一次的我打85分,第二次的可得90分,第三次的拿99分。槟岛的食物真是太美味了。

    如往常般在菜市场里买很多食物,没有忘记妈妈喜欢的烧肉,还有比其他地方便宜的零食。有一年在这里公干一星期,酒店离开菜市场不远,我每天特地早起,来往菜市场,只为了置身于人群中,享受成为一份子的乐趣。两手提满食物,民以食为天。

3 条评论:

  1. Linnh...

    能知道是那里的菜市场吗?

    我家每次都到Chowrasta Market 附近吃古早味点心再逛菜市场...

    回复删除
  2. 我还以为你的大包是在附近的点心店买的呢..

    Chowrasta Market 里有一档买"猪杂粥"的也很有名..

    我家真的是傻瓜..怡保著名点心不去吃...跑去大老远的地方吃..

    几间老式点心店都在Chowrasta Market 附近..步行就到了:

    大东、桃园、宜家、龙记、益和 (各自都有自已的特色..价钱也便宜)

    回复删除
  3. ok...下次去找猪肉粉和nasi lemak

    跟过我家到槟城找吃的朋友都受不..觉得我家这样的吃法太可怕了..吃完

    了还大包小包的买回家...

    哎! 道不同不想为谋...以後都不呼朋唤友了...自家去最过瘾...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