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知食份子》与贪食街

《知食份子》与贪食街



    对书我很少有一股冲动,回家想一想,真的要再去买。上个月一看到那本《知食份子》,想也不想,马上买回家。回家一口气看完后还不断重复地看,一个对美食渊源那么认真的作者,除了用实际行动支持以外,还要说声谢谢,我在等着第二本书的到来。

    交待孩子要来马六甲时记得把这本书带上。车子一驾入麻坡,就不断翻书。外子输入街道名,GPS 把我们送到目的地。女儿说爸爸一路在车里跟GPS吵架,GPS叫他转左,他骂GPS,“You thought I am as stupid as you!”结果事实证明GPS比他聪明。



    一下车就找巷口里的云吞面,那条空巷只有一个档子,很容易找。这面档让我想起自小吃到大的云吞面, 那是我心中的第一,无论在哪里吃云吞面,它都是我心里的一把尺。云吞面来了,很弹口。我先问孩子们的意见,想听他们的吃后感,没人有负面批评。他们看我吃了一口,也急不及待地问妈妈怎么说?很抱歉,妈妈心里那把尺发挥了它的威力,妈妈还是觉得家乡那一档比较好吃。没有加感情分;那一档有一年闹家庭纠纷,做出来的面大失水准时我足足有一年没去吃。可惜那档比我还老的面档去年收盘享福去了,我还在等她耐不住寂寞,重新开店。

   在礼品店买一些手信,那个我想吃的 ‘糕仔’,它现在的名字叫雪花糕、芝麻糕。这些都不是我要的口感,小时候吃的含有粘粘咸咸的麦芽糖,我常叫它鼻屎,是福建人订婚送的礼饼。八十高龄的大伯母也想吃,以前人家送礼饼来时我们俩总共吃一包‘糕仔’, 我们叫ko- wa。还买了其他食物,回家后做个比较,知道什么地方的产品更胜一筹。




    在贪食街走一圈,肚子不饿,买了一些手工包子和烧包。许久没见绿豆爽,我不爱吃,但那是我们家常有的甜品之一;二姑爱煮,常配油条吃。 看到它很兴奋却不想吃。这一次没买麻坡出名的otak-otak 老实说自从吃过了马来友族做的,即使有着所谓的民族情怀,我还是不得不承认他们做的比较好吃。

    感觉到人家一直注意我手上那本《知食份子》, 抿嘴笑。最糟的是付钱时把书留在土产店,儿子回头去找时,人家问他,“小弟弟,你要去哪里找什么好吃的?”跟着书上的指示去找肉干店,买了肉干又把书留下,店主追出来,儿子怨声载道,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女儿干脆把书放入她的大书包内,免得妈妈又丢失了。不谙华文的爸爸看着我们边走边翻书,也起劲地问,“接下来我们又去哪里吃?还有什么东西要买吗?”

    谢谢金城大哥,你的书帮我很大的忙,没有机会吃的东西,下次再来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