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草、香料园

香草、香料园

    上一次公干无意看到电视里的烹饪节目,深深被香草园吸引。心里有准备对马来西亚的香草园在打理方面不要抱太高期望。这是东南亚最大的香草园,面积有3200 顷, 种有四千多种香草,已经成立36年。(这是我在车上听响导报告做的笔录, 还待考证。)

    一抵达就被园里的招牌吸引,还来不及回过神,已被通知小火车要开行了,连钱也来不及付就那么迷迷糊糊上车。耳要听,眼要看,手还要记录,连相机也没机会拿出来。外子坐在身边看着这还没进入状况的老婆,只差没滚下车。

    沿途有很多阿三嫩叶,红得可爱。上一次就是看到园主用这嫩叶煮酸辣鱼,嫩叶酸得像芒果,蛮好吃的。我眼耳手口并用,忘了相机的存在。看到一整排的Kayu Putih 从澳州入口的驱蚊树, 疏疏落落的,这时才快点把相机取出来。太久没碰这架相机,连功能也不记得,我真的老了。

   路上看到蛋黄果(Buah kuning telur),有人下去找一些上车,分给车里的人吃。孩子们说像妈妈做的鸡蛋糕,吃了一口,香味、口感都像;怎么会有这样的水果?一切来得太匆匆,车虽驾得很慢,眼睛还是来不及捕捉。又有人下车去找糖王,Raja gula. 这小小的果子很怪,吃它不觉得甜,吃了酸酸的阿三嫩叶,它就变得很甜。

   响导摘了一片All spice 叶给我,好香,香得让人想起千层糕。我对这树很有兴趣, 得到她允许,采多几片。接着她带我去看Tea tree ,针状叶不是茶叶,香得让人精神一振, 像熏香油。我对香叶特别感兴趣,喜欢那股自然香。另外一种奇形怪状的Buah Gora 可以像榴莲般剥开,有美容疗效,我对药疗不是很有兴趣, 记录方面省略了。还有一种只有小指头般大小的番石榴,从非洲进口,迷你得可爱。

    忙着吸收资料,短短45分钟就过去了。意犹未尽,可以的话要慢慢走,仔细记录。这样走马看花很像隔靴搔痒,不能满足我的好奇心。外子说园子没有好好打理,杂草丛生。

    采了几种叶子放在车里风干,隔了好多天打开来,车子传来一股强烈的香味,我只记得可以入馔的叶子,至于有医疗作用的,除了黑面将军外,什么也听不进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