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黄姜泰式鱼汤

黄姜泰式鱼汤



    外子回家乡时提醒他给我带些野姜花回来,小叔他们不以野姜花入馔, 多数是割胶工人采去用。担心有一天他把所有的野姜花掘起,前一些日子已经移植一些到我家;开花还言之过早。



    我喜欢吃淡水鱼,小时候三姑丈常煮这类鱼汤,他用很多新鲜材料然后以石臼研烂倒入锅里,不久一道香辣的鱼汤就出炉了。这些汤我吃惯了,从来不上心,也不晓得姑丈放什么材料,突然想吃的时候,可以自然地下料。这些食物已经融入我的生命里,我对中式菜肴反而不能那么得心应手。

   这一次我下很多黄姜,还有外子新鲜采下来的酸柑。喜欢黄姜的清香,配上小辣椒,这道鱼汤就变得辛辣。只有我和女儿在家,煮起菜来不必顾忌怕辣的人。

Uploading: 1566520 of 1566520 bytes uploaded.



鱼汤煮好后,我们连饭也不吃,一人舀一碗,就只吃鱼喝汤。隔天剩下的一碗汤女儿拿来下面,一点也不浪费。泰式菜肴讲究酸、辣、甜、咸、苦,食谱不能让你做出最好的菜肴,只有靠味蕾才能拿捏得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