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泰风吹,吹泰式海鲜包裹

泰风吹,吹泰式海鲜包裹






    我家近来一直吹泰风,中餐不是我的首选,泰国餐才是我的最爱。以前表哥常替我们带回冷冻的泰式海鲜包裹,装在保温箱里,吃时再蒸熟。后来我为了那香得让人无法抗拒的味道找上泰国的厨师,问他香叶的泰国名称。他当时答我:Hol Lapha! 我一路走一路念,走到菜市场去找,想要找出那叶子的完整株体。像鸡和鸭讲,我看到那叶子,也对它的味道念念不忘。

    磨着妈妈要她去菜市场帮我找,没什么头绪。妈妈最后捎来好消息,二姨后院子种了很多,会给我送一些过来。树苗送到我手上时,我开心地嗅个不停,那特殊的味道是其他植物所不能冒充的。那植物随着我搬家, 在我家长得很茂盛,但最后绝种了。 十多年后我才知道它的名字叫九层塔。我迷上九层塔的香味,连炒饭也用上它。

    娟姨去年把九层塔的幼苗送到我手上时就对自己说不能再让它从我院子消失了。九层塔开始茂盛后即刻想到煮泰式海鲜包裹,没有这香叶绝对失去泰式海鲜包裹的原味。





    像要送外卖般,均匀地把材料装入铺上香蕉叶的铝箔上,放上刚摘下的香叶,紧紧裹好,用蒸笼蒸熟。给妈妈和儿子送几包过去,妈妈打电话来说很好吃,我自己都吃得很满意。不爱吃鱼的女儿吃了一包还不够,还打爸爸的主意。能够这样呆在家为家人下厨是我最大的享受,可惜这样的日子是要付出代价的。每一次清闲过后就是暴风雨的来临,隐隐中感觉到这种好日子快要结束了。




2 条评论:

  1. 如果妳的九層塔長太多時,九層塔煎蛋也很好吃喔!

    這是我小時後的宵夜. 現在還是會常常煎來吃.

    回复删除
  2. 妳說的是紅色的莖是嗎? 台灣有中間那根莖是綠色跟紅色的.

    紫蘇好像是還滿好種的.

    看妳的facebook,我貼了網址給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