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马来西亚荔枝- Pulasan

马来西亚荔枝- Pulasan




    小儿当年还在襁褓时,我们上云顶去会合爸妈和姑姑, 那是我最后一次上云顶,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想再上去。当时我们带着三个不到半岁至四岁的孩子,除了蘑菇园和公园,几乎没什么地方可去。我们住在很远的酒店,唯一不属于云顶集团的酒店,所以连路牌也只有那么小小一个。那个地方离开赌馆很远,要走一段很长的山路,一路都是浓雾。 喜欢那里是因为它像个度假屋,公寓设备齐全,远离人群,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顾客都是上山搏杀,谁要住那么远,所以它的餐馆最后只为住客准备简单的早餐。住过两次后上网再找已经找不到,连名字也不记得。

    当时我们到梧桐再也逛,顺便买水果。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水果,店主告诉我这是马来西亚的荔枝,RM12 一公斤,那是13年前的价钱。我买了几公斤,赶到赌馆的酒店找爸妈,给他们留一些马来西亚的荔枝,爸爸过后笑说我出土相,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不知道那是森林里的野果,他们小时候在森林里随意采来吃,根本没有商业价值。说得也是,要不我为什么从来没看过。外子说这种水果连他家乡的村民也没人种,没人会买。



    之后我去公干,酒店楼下的夜市卖这类水果,我买了几公斤,放入冰箱里,一个晚上吃了三公斤左右,那三公斤的价钱比我在梧桐再也买的一公斤还要便宜。回家后跟外子提起,他到处去找却没找到,最后托人买果树。花圃里的老板人面广,给他找来一棵, 十一年前正式在他家乡的土地上栽种。这么多年来年年结果,有果无果肉,根本没得吃。上两个月回乡拿榴莲时,外子说Pulasan又结果了,可是一定没长肉,他已经无法可施。然后他揶揄说我每次有自己那一套,何不用在这棵树上?

    两个月后的今天小叔打电话来说外子那棵Pulasan结满果实,而且有肉可食。外子眉开眼笑地说我最爱吃。今天他采了好几袋回家,我家冰箱挤满这些马来西亚荔枝,肉厚味甜又多汁。问他记得他在树下对我说的话吗?我的确用我的方法做了。你说巧合也好,你说我胡说八道也好,我只知道那一棵十多年结果不长肉的Pulasan在没有放任何肥料下给我结满厚实的果肉。至于我对树做了什么,就让我保留这个可能是巧合的奇妙现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