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腌红球姜丝


腌红球姜丝






              红球姜学名Zingiber zerumbet,马来名字Lempoyang,在马来社会被提炼成保健品,用途广泛。据说喝了它的汁能让改善肤质、去除体臭。其它功能尚有退烧、缓和哮喘、提高奶量生产、治疗子宫癌、抗低血压、增加食欲和促进新陈代谢。这样的植物在杂草丛里就可轻易取得,只要你认得它对立的叶片,挖回家种即可。


              我一向对植物的药效功能没有兴趣,除非有医学证明。只知道小时候妈妈拿一把刀走出院子,挖根去茎,回到厨房切一切,爸爸就有一碟腌红球姜下饭。从没放入口试过,那呛味对小孩来说并不讨喜。我熟悉那味道,却不爱那股呛味。


              爸爸离世后,很多小小的情节在脑海里不断冒出来,我无意识地做着他爱吃的小食、摸索他生前的生活习惯,用另一种方式缅怀。




              从妈妈家移植到我家,只会种,不懂得拿来入馔,难怪外子要邹眉头。他已经开声家里空地有限,闲杂植物一律舍弃。我抱着一盆,揽住一棵,每一种都放不下,毕竟它们在我家有一段时间。为了证明每一种植物都有用,我得勤劳些把他们加入菜肴里,免得它们在垃圾堆里度余生。为了堵塞他的嘴,赶紧连根拔起给他做个腌红球姜丝,这样才能保它在我家占一席之位。

腌红球姜:

红球姜切丝
苹果醋
蜜糖
鱼露

做法:

  1. 所有材料混合后试味。
  2. 不爱呛味的就放多一些蜜糖。
  3. 腌制时间一至数天。
  4. 可用来配煎鱼下饭。
  5. 食用时加些小辣椒更开胃。


10 条评论:

  1. 停留在Linnh这里。。我想起小时候,妈妈大日子要用到香料食材来烹调, 我就跑去采摘, 耳濡目染下也学到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相信你有更丰富的经验,东马很多植物我们这里都没有,还盼望你能与我一起分享。
      我对东马的植物都很感兴趣,找一天还要去东马认识多一些野菜。

      删除
    2. 对了,Regina,你们东马有一种根茎,在酒店里餐餐都有款待,酸酸辣辣的还蛮呛,那种根茎叫什么了?

      删除
    3. 除了腌渍姜片, 我还没看过有其它根茎类的, 如有。。我会告诉妳

      删除
    4. 有一种 叫Tuhau的,它的姜类跟火炬姜一样,可是不同种类,用嫩茎部分,加辣椒、醋和盐一起盐。我上网查了一下还是不认得那植物。有的说叫tepus tanah,有的用火炬花茎,待我研究一下。

      删除
    5. 我还没看过喔!!在东马不同的地方,还有好多好料等着我们。

      删除
  2. 在草丛中估计我认不出来。
    但是这个姜丝一定好吃。
    那叶子也可以做些什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去风倒是真的。
      叶子我通常拿来铺盘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