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Edible Garden

Edible Garden



              我的院子虽只剩下1/4的面积,很多植物还是不舍得放弃。从后院移植到前方的红毛榴莲以往住大宅时不开花,现在挤在贫民窟竟然结果。我开心得不知所措,就像怀第一胎初为人母的心情。

              自己长的番茄也有收成,第一次拿新鲜果实放入口,果肉结实鲜甜。许多小番茄陆续冒出来,看得我心花怒放。难怪那么多人情迷种植,它能给人带来心灵上的快乐。

              外子朋友给的韭菜冒出一根根韭菜花,待种子成熟,收集再继续播种。同事已经预订要一些种子栽种,我们现在是Go Green。开花结籽后就可收割下锅入馔。以后家里有用不完的韭菜,想着想着眯着眼笑。


              现在是荜拨盛产季节,表姐一家到访,她的印尼女佣原本一句话也不说,看到这棵荜拨树像见到故友般笑不拢嘴;直说那是她们家乡的植物,除了送饭还可抹在皮肤上。长见闻了!我每天都可以采一些荜拨,炒饭、咖喱、汤水全用上。来我家的人对它很好奇,毕竟它在本土不多见。表姐指着地上的山佬叶说那是荜拨,山佬叶长着类似的果,像未成熟的荜拨。几年前你问我植物的名,我一窍不通,懵懵懂懂活了大半辈子,从不认识它深一层。当年看娟姨一一解答我的疑问,心中生羡。为了煮一百种香叶饭,下苦功紧记叶子的模样和名称。给自己整理出一份笔记,有空时翻一翻做复习。出外碰上有关植物,赶紧把记忆整理一番,一一叫出名字。近来朋友到访,一连串的问题正好让我活学活用。感激网络上不吝于分享的朋友,他们上传图片和学名,方便查询。

              看我那只有一片叶子的胡椒树,当年外子的表姐夫特地为我秧插,如今长得十分茂盛,开始结果了。每一次看到这棵树,都能感受人家的善意,一股暖流涌向全身。外子说我简直把它当宝,一天看上三回。有了爱心灌溉,它生长迅速。


              我家的植物都有故事,把故事记录下来,把亲友对我的好铭记在心。看看我的千里香,深呼吸让香甜气直入鼻腔;泡一壶热茶,坐在绿色角落听我讲故事。


6 条评论:

  1. n年读过"农牧世界",说植物也有危机意识,感到受威胁了就会开花结果来传宗接代。= =+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样岂不是要虐待一番才开花结果?我妈也这么说,夜香花没开花,她叫我拿木棍敲打花茎,果然开花。

      删除
    2. 就如时下许多人栽种的桑树,其枝干长长了就将所有的枝干都锯掉,没多久就开花结果,果实累累了。我家的桑树就是这样催果的。(´・ω・`)

      删除
    3. 果实累累是最大的回报。我现在每天放工回家看到欣欣向荣的植物,忘了疲倦,即刻浇水除草。

      删除
  2. 姐,以后也给我收一些韭菜种子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