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我家的叻沙与叻山(Laksa & Laksam)


 我家的叻沙与叻山(Laksa & Laksam




将来Linnh 开餐馆时,部落格朋友上门,香兰茶免费奉送




              我一向来都不爱Penang Laksa,只对家乡的叻沙有兴趣。马来人卖的叻沙汤色苍白,也非我所好。吃惯了大伯母和外婆煮的叻沙,那是沿袭泰国南部的煮法,汤呈金黄色,单看颜色已足以引起食欲。喜欢泰式风味的叻沙,这一次特地买了泰国入口的细叻沙,自己下手煮一锅。


              做叻沙并不难,只是切割功夫多。这一类食物通常出现在乡下的喜宴或庙宇盛会上,帮手多。大家聚在一起,闲聊之余手起刀落,不消一阵,所有的菜都切好。这就是典型的分工合作,现今社会结构有变,人们忙于工作,很少全职家庭主妇,这类喜宴渐渐没落。

每天从泰南运来的泰国叻沙
叻沙

Laksam 叻山

              叻沙是细条,叻山是粉卷;有人喜欢条状,有人喜欢块状。原本还想自己蒸粉卷,想到切割功夫和煮叻沙汤的步骤,干脆买了省事。女儿和外子爱叻沙,我和儿子爱叻山,各得其所。

              卖椰浆的妇女看到我手提一包叻山却买一公斤的椰浆,好心提醒我两公斤椰浆煮出的汤汁可配11 公斤的叻沙。我感激她的好意,告诉她这些椰浆还有其他用途。你瞧!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这里住得那么惬意,所到之处碰到的都是好人。 刚刚在一家泰式餐馆吃饭,邻座的陌生人吃饱饭后去隔壁她外公家采一袋红毛丹,走过我们座位时递一束红毛丹过来,人情味是不是很浓?


              有女儿在家多了一双手,她负责切割,我只需把汤煮好。叻沙煮好后大半天过去了,吃着合胃口的叻沙和叻山,感觉好满足。女儿奇怪为什么我家叻沙的汤汁是金黄色的,她从外面买的都是苍白无色。怪只怪我这妈妈,七年才煮一次叻沙,女儿和儿子都忘了那味道。


              我的叻沙不油腻,女儿和外子吃饱后还喝了很多汤,女儿说单把汤汁淋在蔬菜上不放叻沙已经很好吃。两公斤的叻沙和叻山足够十二至十四个成年人吃,记录下来以便宴请亲友时容易做预算。

材料:

2公斤叻沙
切细配料:
黄瓜
豆芽
长豆
大葱
辣柳叶
火炬姜花


辣椒酱:
干辣椒

干辣椒和盐搅烂即可。


盐、烤香的马来盏

汤汁材料:

1.5 kg selar kuning
600g 浓椰浆

A料:

1大碗小葱头
5cm黄姜
3cm 红姜
5cm 白姜
三片南姜
5Buah keras
1小碗辣椒干(烫一烫后去籽)
10个小辣椒

20片阿参片
1大匙 马来盏

糖、盐适量

做法:

  1. 鱼蒸熟后去骨取肉。
  2. A料加半杯水搅烂后加入浓椰浆、鱼肉、马来盏和 阿参片。
  3. 用小火烹煮汤料,不断搅拌。
  4. 煮至一小时左右,加入足够的糖和盐,试味后熄火。
  5. 把所有配料和叻沙淋上汤汁即可吃。
  6. 另外可准备辣椒酱、盐、烤香的马来盏,自由添加。


喝一杯Linnh家的香兰茶,朋友说可中和尿酸

8 条评论:

  1. Linnh,
    哇!好丰富的材料,我没有吃过这样的laksa,那个叻山也是第一次看到呢呵呵。
    我看着那碗汤汁猛吞口水,好像好好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Sally,这是我自小吃惯的口味,可能跟外面卖的有些许出入,是很好吃。
      叻山就像猪肠粉的粉卷,我们当时在新加坡姑姑家煮叻沙,就是去买粉卷当叻山。

      删除
  2. Linnh。。与众不同的叻沙, 看相片就知道好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跟东马的叻沙完全不同口味,是比较接近泰式却没有放香茅和疯柑叶。

      删除
  3. 都是蔬菜,清爽又健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到了最后小女把酱料淋上蔬菜当一餐。

      删除
  4. 这个我喜欢!什么可以代替红姜?白姜是平时用的姜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就无须放,放普通的白姜就可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