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甜椰浆糯米糕

香甜椰浆糯米糕













              我有多久没做这类糕点?最后一次做应该是在布施会上,大家在供僧,我带了一盘椰浆糯米饭。那些上了年纪的安娣吃了直问是谁做的,有点不相信出自我的手。传统糕点快失传不是年轻的不肯学,是少糖少油的健康烹饪法扼杀了传统糕点的灵魂。最近共事的书记拿了一袋用香蕉叶裹的糕点送给我,接过来还有温度。我原本不太喜欢吃 Tepung Bungkus,吃了一个,感觉那是最对味的糕点。她和我聊开后让我认识多一种可以用以包裹糕点的野生植物,我不耻下问,希望有一天有缘见到这叶子。称赞那糕点好吃,她说是她姨妈做的,乡下人家做糕点,下手一点也不吝啬,椰浆够浓,甜度足够。马来话有一句话说糕点做得不甜不浓郁,不如不做。我那袋糕分给妈妈、外子及女儿,他们都说好吃。


              女儿回家,老妈开始想做糕点。采了家里的蝶豆花浸糯米,用清甜的甜菜汁做上面那层糕。蒸熟糯米后慢慢压实,享受做糕的过程;对着鲜艳的色彩,治愈这几天老是对着白字黑字的低落感。虽然用文火蒸,糕点还是凹凸不平,有点像地图。这是因为粉类成分少,蛋和椰浆比例较高。


              糕点切开后,大家很快把那些不规则的块状解决掉。够浓郁够甜的甜点,不是每一天都吃;久久吃一次,一定要够味。儿子刚到家,有朋来访,很喜欢这娘惹糕。开心看着盘底,只剩下瓣瓣玫瑰花。我们家并不富有,没有高级餐具,但我们讲究生活情趣,以我们喜欢的方式过日子。花花草草这些元素放入生活里会让大家欢愉,来客吃着撒满玫瑰花瓣的糕点,神情很兴奋。曾经有个朋友对我说即使要他每天驾车上下一百多公里跟我共进餐他都愿意。他喜欢的是我独居时用餐的气氛,虽独居也不委屈自己。更让我难以忘怀的一句话是:准备食物给人吃和给狗吃的差异在于对人要放些心思,对狗,随便唤一声即可。那么多年以来我谨记那些抱怨,即使泡一杯茶给外子也会坐下来陪他一起喝,婚姻要保养,我不敢拿它当赌注。


              这是一个没有用秤的食谱,用的全是汤匙和杯,应该没人感兴趣。等那一天有所要求再附上食谱。



食谱来了!

材料:

上层:
3个鸡蛋
8 汤匙糖(不爱甜自行减糖)
1杯浓椰浆
1/3 杯甜菜 + 香兰汁
2大匙满蛋黄粉
2 大匙满面粉

做法:
所有材料混匀后过滤。

下层:
1饭碗 糯米
3/4杯浓椰浆
3/4 茶匙盐


做法:

  1. 糯米洗净后浸泡两小时。
  2. 沥干水份,加水至刚刚浸过糯米表面(可以用一部分浸泡在蝶豆花汁里)。
  3. 放几片香兰,以大火蒸约15分钟后把糯米翻上。
  4. 继续以大火蒸糯米约20分钟。
  5. 趁热取出糯米,徐徐倒入加了盐的浓椰浆,让糯米吸收椰浆(不要一口气倒完,每一种糯米吸水性有别)。
  6. 把饱满的糯米放在铺了几片香兰叶的蒸盘内压实。
  7. 把上层的面糊倒在糯米上,以中火蒸约3分钟后,用匙羹搅一搅面糊。
  8. 盖上锅盖/蒸笼,再继续蒸约40分钟即可。
  9. 糕完全冷却后才可切。

Linnh的小叮咛:


蒸糕时要用布把锅盖包好,别让水蒸气滴在糕面上。

11 条评论:

  1. 有人呦! 我第一個舉手。

    回复删除
  2. 请排队。。。。。

    回复删除
  3. 食谱我也要,尤其那棵野生植物更想知道,大自然是多麽的美好。

    回复删除
  4. 我也要食譜。蕾妮

    回复删除
  5. 食谱来了,人人有份。

    回复删除
    回复
    1. YA! 回台灣一定試試。

      删除
  6. 本以为只有我会要求。
    我对椰浆啊、糯米啊、芋头啊,都是又爱又恨,因为肠胃很弱。
    但是吃糕点真的要有足够椰浆才会好吃啊。
    甜菜是什么来的?

    回复删除
  7. 甜菜是Mani菜,马尼菜。东马的人最懂得利用这种菜。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那我知道了。原来也是甜的啊。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