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

雏鸟离巢


雏鸟离巢

              女儿在家呆了一段日子,终于必须离开。离愁在即,她什么也不收拾,放任心情,可以的话一步也不想离家。我能理解那情绪起伏,此去不再是实习生、不是讲师的学生、不是爸妈的娇娇女,更不是那可以威风地对弟弟发号施令的老大姐。两个外甥一听到她要走,年小不懂事却偷偷哭。这大姐姐在家可以教他们做功课,放学回家起居饮食有人照顾,吵吵闹闹让家充满生气。我妈听到她要走也情绪低落,喃喃自言自语。女儿每天侍奉外婆吃饭、洗澡,这一走,所有担子又落到我和小弟身上。为了减少一些离愁,我们送她到首都,至少能多相处一些。儿子来回学校,爸妈从不接送,女儿怎么就是这么让人放不下?都说了我家重女轻男,女儿嘛!



              碰上佳节和学校假期,换作往年,这段日子我都是准备好储备粮食,连大门也懒得踏出一步。这一次做了一些心理分析,虽是佳节,但我们成功躲过车龙,一路顺畅无比。

              在半途吃了一碗看似普通却非常鲜美的清汤虾面,还有够劲的‘劲抽’。很快抵达旅店,大家只想好好休息。女儿像树胶糖一样粘着爸妈,我和外子感觉她从来没有长大,就像她五个多月大时我们第一次带她出游,总围着我们团团转,不断地傻笑。呆在旅店喝咖啡吃自家做的蛋糕,在这不算小的空间重温女儿儿时趣事。外子是个称职的父亲,我有背脊旧患,出门抱孩子是他的任务。孩子生病他带去看医生,孩子补牙、补习、参加课外活动都是他接送。孩子的一切他积极参与,该严的时候不会放纵,该支持时也挺身而出。孩子懂事些会回来跟我说看到其他同学的家庭状况,再看看自己的父母,觉得很感恩,只希望爸爸妈妈身体健康。


              晚餐原本想去设在园子里的餐厅,因为佳节假期,吃闭门羹。转去文丁的成记酒家。导航器带我们走入偏僻的山路,外子说马来西亚竟然还有这样的地方;两边堆满大型垃圾如枕褥和沙发,再过一些日子必淹没整条道路。一路只有野狗不见人,导航器是不是要带我们去另一个世界?正想打退堂鼓,幸亏看到路口,终于回到人间。试试老友介绍的德国猪手,再来一尾鱼和一道菜。德国猪手不是普通的大,是非常大,外皮脆,肉酥软,很可口。我跟女儿说这个时候特别怀念汎汎和蔚蔚,他们若在,就不会有吃不完的心理负担。鱼和菜吃完了,一半的猪手带回旅店当夜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