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星期日

烤魔鬼鱼


烤魔鬼鱼


              那天小弟在家腌了一块魔鬼鱼,兴致勃勃地说用他种的香菜腌制。烤熟后不但用手撕不开,牙齿咬不断,连剪刀也勉为其难地操作。我说他买到老魔鬼鱼,老得快成化石了。他一脸惋惜,幸亏还有我买的一袋肉质嫩滑的魔鬼鱼,那一夜魔鬼鱼配上我的沾酱,比鸡翅膀先被抢光。


              想起小弟腌的鱼,肉质虽韧但味道佳,所用的材料都来自家里的院子。我种的香菜也不少,肯定更惹味。一想到又酸又辣的味道,即刻着手准备。




              用家里的烤箱焗熟,烤盘里铺上黄姜叶,阵阵飘来的鱼香和野菜香,让人想到野外烧烤会。


材料:

魔鬼鱼切长条
酸柑汁
疯柑叶
香茅
大葱切片
蒜碎
小辣椒
鱼露
少许糖

九层塔

 做法:
  1. 鱼肉用所有材料腌3-4小时。
  2. 烤盘里铺上黄姜叶,把鱼排好,多余的汁淋在鱼身,
  3. 临烤前撒一些九层塔。
  4. 以200摄氏度焗鱼约10分钟后再翻身。
  5. 继续焗约10分钟至鱼熟为止。



              我喜欢用家里种出来的香叶烹制菜肴,能靠一双手种出食材很有满足感。受母系家族影响;上至外婆,下至小姨及舅母们,每个人都在住家旁辟出一片园地,入厨要用的植物应有尽有,无需出门购买。我很喜欢去探访这些阿姨,不会空手而回,总会带回一些树苗,从不吝于分享。阿姨们看着我长大,感情深厚,只须开口,她们就给我找来所要的植物。望着家里一片绿园,无可否认我身上流着跟她们一样的血液,爱下厨、爱种植。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