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我们把女儿留下了


我们把女儿留下了


              今天要去新居,女儿开始沉默了。孩子,这是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从此你的生活不再单纯,职场上没人会像父母和老师对你包容,公司里的同事也不像学校里的同学能跟你交心。这是一个大染缸,要有满满的正能量,应用智慧和情商解决问题。喜欢或者不喜欢,日子还是要过下去。你看到的是这家公司的问题,谁能担保另外一家的问题不比这家严重?我们无法塑造心里理想的工作环境,也无法改变其他人的态度;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去适应、调整心情让每一天过得开心。没有一个员工不受老板气,同样的当老板也受员工气。将心比心,不求做到最好,只求问心无愧。


              找了一家不单单卖西餐的咖啡厅,我选了没有浓郁奶油酱的意大利面。外子吃椰浆饭,女儿吃鸡扒。老友看到那三种食物马上下结论说意大利面条一定不是我点的,椰浆饭才是。我哈哈大笑,老友只懂我一半,我爱意大利面条的面粉香,贝壳粉是我的最爱,但必须以中式烹煮。不吃外面卖的意大利面条是受不了那些浓稠的酱,像这种只用橄榄油和辣椒粉调味的面条,我恨不得再来一碗。不油腻的面条加上新鲜的虾和鸭肉,非常对我胃口。




              送女儿到新居,看到四周的环境有点忧心,到地铁站要走过两座组屋,比较杂的环境。她居住的公寓楼下有广场,方便采购,这是优点。在首都小小一间房的房价可以在家乡租一间半独立洋房。这小妮子一直说她不会在首都待太久,一定要想法子走。嘿嘿!当初你老妈书一念完,马上搬离,不给自己机会留在这里。我是个土包子,无法适应大都市的生活。我要活在脚能踩到泥土,四周被植物环绕的居所,这种钢骨森林,住了水土不服。


              女儿依依不舍地拥抱我们,再不走恐怕飙泪的不是她。外子和我望着后面空荡荡的后座,有感而发说好像昨天才送她入学,四年这么快过!往北上,准备去鱼米之乡。这一次酒店没有客满,房租不贵,原来收割期刚过,游客没稻田看,都到它处赶景去了。


              眼帘所见一片荒凉,目前的适耕庄只剩一份凄美。入住酒店高层楼,一眼望尽稻田那一边的村庄。夜里没几间店开门,人们忙着祭拜好兄弟。我们福建人习惯七月十五拜拜,其他籍贯是在七月十四晚;不同地方有不同风俗习惯。找了几家餐馆都关门,整个适耕庄毫无生气,人们都躲在家里不出门。


              幸好有一家餐馆开店,不消一会就坐满人。这时期没有游客,应该都是附近的居民。点了一煲鱼鳔羹,酥炸虾和一碟菜,清清淡淡蛮好吃,价钱也公道。我和外子像无业游民,呆在这个无所事事的小镇,什么也不做。住在旅店里读上几份报纸、喝咖啡、看电视,感觉怪怪。才过半天这样的生活已经有点不知所措,女儿和儿子不断打电话探询两老身在何处。我和外子相视对笑,风水轮流转了,轮到孩子担心我们。不懂是不是受这人称鬼节的七月影响,老二说他要看到父母安全归来,一个人在家担心得睡不着觉。偶尔转换一下身份,让孩子知道父母在家是如何担心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