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死气沉沉 vs生机勃勃


死气沉沉 vs生机勃勃


              适耕庄的青绿稻海是人们爱捕捉的画面,那段时期酒店的房价特别高,住客率爆满。高峰期间在庄里行走到处是游客,餐馆挤满人,稻田和海滩遍布人群,人挤人一点都不好玩。这时候没人往稻田钻,黑黑一片有什么好拍?我偏偏喜欢去看游客不看的东西,喜欢那种没人看我,我无需顾忌人的景点。一下车就看到心头一搐的画面,一大片荒凉的稻床,死气沉沉,除了黑和深灰,没有多余的色彩。稻床边一捆捆生机勃勃的秧苗,强烈的对比让人深思、省思,无限感慨涌上心头。我独自一人呆在哪儿,望着广阔无生机的稻田和身边充满希望的新苗,抬头望苍天。老友常说我和外子像天和地,怎么会结为夫妻?教育背景有别,性格南辕北辙。此时我看到彼此的分别,他从来不会走入我心里这一角;他属理性,实事求是,永远感受不到我的感触与天马行空的思绪。















              我们在稻田绕了几圈,静观外劳如何用机械插秧、把水从另一边引到另一个干涸的禾床。仔细观赏稻农在格子里播下的谷米,一棵棵稻苗冒出来,就像我们吃的豆芽。不是旅游高峰反而让人有充裕的时间和闲情慢慢看,看到除了稻海以外的画面。外子喜欢看物品生产过程,这一点我们倒很合拍。从猜测如何插秧到实地观察,我们兴致勃勃地讨论,看看自己猜对多少。虽然他不感性但我喜欢他的智慧和分析能力,还有遇事沉着的态度,人家是越老越看另一半不顺眼,我则相反。

              绕到热浪海滩,冷冷清清,农历七月十五,没人会来这儿。找到一家饭店,点了当地著名的炒鲨鱼、炒小虾、甘香拉拉和青菜。十多年前我吃了炒鲨鱼,不曾想念它。这一次再吃觉得鱼肉淡,芡汁浓稠却不惹味。不喜欢勾芡的食物,再加上那芡勾得平淡不特出,很腻。把一大部分鲨鱼肉装入盒子带走,浪费食物不是我的习惯。炒小虾还不错,新鲜小虾有渔村风味。


              今天原本该回家,老大和老二力阻我们上路,为了让孩子安心,无所事事地多待一天。绕完鱼米之乡,看了稻田也看海,回旅店读两份报纸,外子和我干脆开车南下,半路吃黑糯米珍禄,不经意四处看看。原本要沿着西海岸缐到丹绒士拔,无奈天下大雨,辛亏没继续前进,那一天到处闪电水灾,我们所幸没遭殃。找了一家广场,无所事事地逛再好好吃一顿。老友说我俩是一对活宝,七月十五不回家却到处逛,这有什么分别?有!让孩子图个安心。


              鲨鱼肉怎么办?请外子去买印度煎饼,鲨鱼肉配煎饼还是不好吃,幸亏有辣辣江鱼仔,才解决那一盒鲨鱼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