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星期日

重温行山乐趣

重温行山乐趣

              外子要去巡视外公留给他的山地,把我一起带上。路途遥远,我准备一些面包和咖啡乘早出发。半路停下来用餐,顺手拍几张照。外子有点不可置信地问在哪里拍的?我笑眯眯指着车顶。早餐来不及吃,就把它带到大自然,以天为瓦,把绿意搓入餐点中。

               外公的胶园荒废变成森林,大家得搞清楚各自的分界岭。大表哥说山路难行,到处是荆棘,不习惯上山的人最好别跟。我微笑不语,即使隔了那么多年没上山,我相信自己还能前行。几个约好的家庭成员到齐,整装待发。一行十人开始前行,舅母年事已高,穿着纱笼还是坚持跟随。山路一开始外子深情款款地吩咐,“小心别摔跤,我不要你受伤。”我笑了, 当年就是这句话打动我的心。让我这自由飞翔的女人心甘情愿为他停留。第一次去外婆家时,他小心翼翼扶着我去参观舅父的果园,说的就是这句话。当时八字还没一撇,这句话深深扣住我的心。这个男人注定要牵着我的手一辈子。

     山路不好走,脚下是深及膝的草及带刺的藤,手不可乱拉也不能把重心任意放在脚上。我们绕着森林走,大家不敢摘口罩。上山下坡一直走,走得越深入,呼吸越困难。我的口罩湿了,有点透不过气来。宅在家太久身子不像以往那般健壮,是时候要注意运动。

    摔了两跤,外子紧张兮兮地把我拉起来。我哈哈大笑告诉他行山时若跌倒就由得他去,千万不要反抗,否则会扭伤。这地方真的无路可走,靠大表哥砍出一条小径我们才得以前进。大表哥看着我说我应该是走惯森林的。是的,当年爬了那么多山,几十年后还是能走只不过要练气。 

     一行人不断在翻查山蛭,我铁了心不理那么多,阴暗的森林如何检查?外子怀疑有山蛭在他裤子里,而且带刺痛的感觉。我等其他人走后让他脱下裤子检查,不见山蛭却有一根很长带刺的荆棘掉入他裤内,真亏他忍了那么久。   

一种有毒的山薯, Lekir

           森林里有野猪的足迹,还有它们打滚的水潭。潮湿闷热的树林让大家都忍不住脱下口罩大力呼吸。若患上新冠肺炎,缺氧的情况应该就是如此。尽管呼吸困难大家还是继续戴着口罩前进,逼不得已才脱一下。我感觉要窒息,湿透的口罩增加呼吸困难。



          好不容易巡视完三十多英亩的森林地,每个人几近虚脱,我已经天旋地转。只吃两片面包和斋啡却走那么远的路。大家开始吃饭,我却什么也吃不下,只是不断在做深呼吸以调息。外子一看到我的裤管,吃惊地说被山蛭吸血了,要我快去检查。我不以为然地说吸饱了自会掉下,无须在意。他说不怕山蛭的女人还真少见,当初第一次带我去郊外不就因为这样而被吸引?是的,当年他一想到如何带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女孩回乡下就头疼,所以在大学那些女孩都不敢带回家。碰上我后完全没有这一方面的隐忧,既不怕山蛭,又不被乡下卫生状况吓坏。我们这些喜爱户外活动的人那会受拘于这种环境?在森林里或高山上没人会为你建厕所,很多时候都是就地解决,受不了就去不了。

     回到家一下车,外子再惊呼,“老天!屁股后面又被山蛭非礼了, 快点去检查。” 我看着这个可爱的男人,他真的无法忍受妻子有一丝损伤。检查着我的伤口,心有余悸地说辛亏山蛭没继续前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