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星期六

深林里的修行中心

 深林里的修行中心

              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修行中心,远离市区,处在绿色的森林中。儿子说他找了几次都找不到入口,我们之前去过几次,可以给他指路。

              一转入小径,即刻被树林牢牢包围,气温也骤然下降。我们蹑手蹑脚走入中心,看到修行者在扫落叶、除草。不敢打扰他们,说话声音尽量压低,就连呼吸也放缓。走在小径上,看到地上有片比我的脸还大的叶子,就只一片。这里气场真好,所有植物都很茂盛,这样走一圈都觉得精神饱满。看着高耸的新疆楼塔,不敢进入,怕冒犯了这里的清净。

              我们爬上旧日曾爬过的八层高塔,从塔上眺望四周,除了树林还是树林。每一个方向的树林略有不同,翠绿、苍翠、深深浅浅的绿,有些呈银灰色。这里的景色不比我们之前爬的山逊色,是远离尘世的世外桃源。每一层塔供奉不同的诸佛,打开门走出外观赏风景会让你惊叹。爬累了可以在各种木床、木椅歇息,请自便。这里都是信徒捐献的木制家具,精美舒服。


              我和儿子在修行者的Kuti,小舍附近走动。每一间都有独立空间,外面摆着一个镬和锅,供他们自行煮食。常有外地人到这里静住一段日子,详细入住情况不清楚,他们会在中心义务帮忙。人活在世上免不了烦恼和苦恼,心苦、心累、心麻木。这里提供世俗子弟一个暂时的栖身地,脱离原有的生活圈子,让紧绷的精神经过佛法的熏陶得以松弛,借此修心修行。

              为了找寻募捐的箱子,外子碰上了和他有血缘关系的主持,俩人攀谈数句。这里根本没有募捐的箱子,辛亏有人指点找到躲在角落的容器。再一次外子与中学时代的学姐相认,她告诉我们十层楼高的塔是开放的,我们可以上去。喜出望外,三人即刻攀爬。这里每一层都很阔大,有图书馆、开放式的用餐场所、佛堂、先进的厕所,非常方便。爬了五层后,接下去的五层就只有小小的空间供人遥望四方。

              从十层楼塔下来时,人们正在准备供僧的食物,有人问我们可否请男士们去帮师傅搬石头?我和两父子走到石堆,开始把石头扔下坡。现场已有几个男生,大家扛起大石块往下丢;我的力气有限,搬一些较小块的。老幺说爬山都没流汗,搬石头则满头大汗。爬楼塔时口渴无比,看到佛堂有很多瓶装水却不敢自取。搬了几块石头,师傅请和尚抬一箱水供我们饮用。我微笑,感觉在斯里兰卡那种一有念想即刻实现的小确幸又回来了。

              抬起石头再大力扔下坡这举动好疗愈,就像把所有烦恼一并扔掉。大伙已停止,我们却越扔越起劲。小师姐走来请我们去沐浴用餐,我们婉拒了。一身臭汗又没带换洗衣物,不适合与大家一起进餐。

              三人挥手离开,这一天过得好充实。劳动后肚子特别容易饿,吃麻辣板面去!

             回家途中拐入一片稻田观赏景色,这是我每天必经之路,却没机会进入。一大片绿油油的田野让人赏心悦目。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实在佩服当年毕业后所做的正确选择;把所有东西搬回家,不给自己任何呆在首都的念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