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星期一

士兆湿地 Setiu Wetlands

 士兆湿地 Setiu Wetlands

              我是个只要看到路牌都想钻进去探个究竟的人,这个看了数次的路牌却因为司机不肯驶入而作罢!我有一股牛劲,只要想看的等上数十年也无所谓,可以放慢不能放掉。外子其实对我这种人家用一小时走完的路程,我用三小时才走完的作风颇有微言。孩子小时候他每一次都说不,毕竟这地方不是目的地,若听从我的指示,赶到旅店人家已关门。一次不,两次不,我还是不死心,想要看的非看不可。最后一次被拒绝后我换了个方式,上网搜寻这地方,把照片传给他,务必要证明它有可看之处。

              士兆湿地距离瓜登一个多小时路程,是东海岸占地最大的湿地,面积超过23,000公顷。淡水沼泽千层、泥炭沼泽、红树林、苦咸水泻湖、沙岛及沙滩合力打造了这片介于陆地和水域之间过渡,并滋养了各种河岸植物,天然栖息地孕育了29种哺乳动物、28种爬虫类与112种鸟类,生态系统完整又丰富,乘船观赏感受被绿野仙境之美。傍晚在海风与夕阳的陪伴下骑单车、散步或是乘船游河赏萤火虫都是一大乐事(以上文字是从旅游局转载的)。

              照片真的有说服力,我家司机首肯了。还真是一条从没走过的路,沿途的风光很美。树木矮小密集,树叶带银灰色,树干的皮会一层层自动剥落。这是沙地的植物,这里看不到海。

              车子在两旁无人居住的道路行驶后突然停在一个大木门前,看着眼前的建筑物,忍不住赞叹!这种地方有这样的景点实在出乎意料,还没踏入就很兴奋。入门票RM5,乐龄人士RM2. 从里面出来的人都很快乐,红彤彤的双颊,流了一身汗。售票员说走入约560米,一进一出约一公里左右。

              走在曲折的木桥上,近距离看各种沼泽林里的树木,就连我头上的那顶帽子也是以这些草席叶编制的。独钳螃蟹很鲜艳,俯下身就看得很清楚。在这里行走草帽不单是为了遮荫,还有其他用途。






              一路上都有详细的说明告示板,让你可以看到真正的植物之余也知道他们的用途。途中有个用树根编制的大型鸟巢,就放在角落旁,我返老还童跑进去,还真够大,放个软垫在内可以好好睡个午觉。这里氧气充足,远离尘嚣,一大片的绿林,让人有很多想象空间。

              前面的旅客特地停下来指给我看蜷缩成一团挂在树梢的黑黄蛇,被它咬一口必定命丧黄泉。这应该是Ular Cincin Mas, 白天常挂在沼泽林里,夜里出来觅食。随后而上的小伙子说要小心头顶,若在夜晚看到灯光它会冲过来。此时的我庆幸头上那顶草帽起了保护作用,至少我的头多了保护层。

              通道的远方看到光,意即曲折的木桥已走到尽头。我们走到了士兆河,刚从河上游归来的游客开心的下船,拿着他们的战利品文蛤,本土俗称拉拉。外子跟船夫打招呼,要跟我一起去搭船。天色不早,我们也没做足准备,留待下一次吧!下一次带女儿同行会有趣多。他说河的上流有个渔村,可以买到新鲜渔获。配套有分干与湿,弄得全身脏兮兮的的湿配套带你去挖Lokan、找生蚝、在海口找文蛤、野餐、买渔获找大厨烹煮。干配套就便宜多了,穿得漂漂亮亮坐船看风景,下船打卡拍照,像个公主般不沾一点污泥。我和外子心里有数,这样的行程我们有兴趣。

              在河边逗留一会,松树下很多石椅供人休息。我喜欢这地方,没太多游客,一切都保持着原貌,木桥也保养得很好。最怕去到一大堆雕像的景点,上着五颜六色,画得四不像,看了什么兴致都没有。我出门游玩很少把镜头瞄准水泥雕像,总觉得碍眼,破坏美景。就像壁画,不是每一个地方都适合有壁画,过多又滥竽充数的壁画让人生厌!

              走到中间部分,看到几个人在做保育工作,他们替刚栽种的红树喷药施肥。桥上有刚采收的种子,播种后到时哪一个地方的红树死了就用以替代。照顾幼苗当儿,敏感的脚只要一踩到硬硬的歪红树蚬(Lokan),即刻取出,收集一堆后回家就有一顿佳肴好下饭。也许很多人对这蚬(xiǎn)很陌生,它是软体动物,介壳厚而坚固,呈圆形或近三角形。壳面呈黄褐色、棕褐色及黑褐色,有光泽。生活在淡水中,肉可食用,也可做药材。我们从小吃惯,都以比较重口味手法烹煮。大姑会把它烤熟后,取其清澈的汁加入酱料再把肉放入一起煮。每一次看到Lokan,就想起家里的长辈。

            很快地走到门口,跟我一起回来的红树林保育者说涨潮时分是在早上,这时候是退潮时分,可以看得更清楚。年尾水灾时这片红树林不会受到过度蹂躏,河水淹没一小时后即刻退去。这个地方会不会有鳄鱼闯进来?他说有,而且蛮大的。以前这地方归他管理,州政府接手后,他只能在这里带团。我宁愿付费,这样的管理才更有规划,一切设施能持续保留在良好状态中。外子问他州政府可有扩充计划?他说正在扩张到一公里以外的渔村,到时我们可以从这里慢慢步行一公里到附近的渔村观赏养殖渔场。希望不要只闻楼梯响,到时我们可以走得更远。

            Setiu Wetlands虽然不是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但它让你安全地穿梭于沼泽林中观看生态、听鸟鸣声,享受大自然的洗礼。与其带小孩去购物商场,倒不如让他们快乐地在木桥上来来去去地奔走,兴奋地接触大自然的教育。


 

2 条评论:

  1. Linnh就是爱大自然。谢谢你带我去旅游。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我很喜欢大自然,潜意识远离喧哗的城市。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