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星期二

河口上的城堡

 河口上的城堡


              新古毛从马来文直接翻译就是河口上的城堡,Kuala是河口,Kubu是城堡。这个我们一向来去匆匆,从来没正眼看它的小市镇。几十年前上福隆港之前去小镇买面包,印度人开的杂货店,除此以外对它没什么印象。儿子的同学说他常常去新古毛吃早点,还特地交代去哪一间吃,只不过听了就忘。

              前一天坐了一整天的车,今天我们准备用双腿走,晒一晒清晨的阳光,流一身汗。良好素质的睡眠让我觉得精神奕奕,一大早就把外子从床上拉起来。原以为今天要回家,他只带一件换洗衣服;幸亏娶了个不喜欢带脏衣回家的老婆,临睡前洗的衣服都干了。他喜上眉梢说不想回家,玩多一天吧!这样没有计划的旅行最合我意,想去那就去那,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俩人走出旅舍,对这小市镇还真陌生。这里四四方方的街道规划得好,有点像旧芙蓉。时间还早,就随便逛,看看英殖民地1930的旧建筑物,我爸都还未出世。其实这些建筑物于我并不陌生,祖屋就是这样的构造,老家祖屋建于1927年,比它还老。走到壁画区,我对壁画不是很有兴趣,尤其是滥竽充数,画工不逼真的。现在老旧建筑物布满壁画,最大的作用是遮后巷的脏乱,画有时是四不像,引不起共鸣。


              看到有原住民的模型屋,这个我喜欢看,就这样随便闯进去。发出的声响引来守卫和工作人员的注意力,都跑出来探头。我笑脸盈盈道声早,借问可否入内参观?人家可是热情得很,问了我们从哪里来,还拿出一本旅游手册送给我。谢谢!手册来得正是时候,此时才知道我从旅游局的后门进入,很失礼。当你长一张道地的华人轮廓脸孔却说得一口流利的国语,在马来西亚绝对占优势。对两个大叔侃侃而谈,闷坏的他们难得有人愿意走进来说说话。交谈方面我绝对输给外子,他是有自己风格的司仪,许多他主持的仪式,我在台下就像个小粉丝般不眨眼地注视。四个人轻松地聊着,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走入壁画后巷,有个叔叔问我们不去迎接元首吗?他说元首今天到访,后巷收拾得很干净。哦!托元首的福。就当我们是视察人员,先到来检查准备工作。正好有一群年轻学生在拍照,他们很会摆姿势,与壁画连成一体。

              继续走到百年老树,这街道转弯处的老树我很喜欢,深绿色高耸直立的树身,形成一小片绿肺。再往下走就是Taman Bowen 还有刚刚从后门闯入的旅游局正门,前身是古老的消防局。外子说他从不知道新古毛是这样一个地方,有那么多古老建筑物,最重要的是这里的人很友善,你即使在马路中拍照,司机也很有耐性不按笛。一个地方的生活步骤和快乐指数可以从他们待客的态度看出来。

              手上有几家早餐必吃的名单,我选了这家餐厅。时间到了店面还挂着关闭的牌子,幸亏我多问一声,店主才惊觉没把牌子拿下。这间摆满旧日家庭用具的餐馆,都在关闭的空间里,走入内就像走家婆以前的收藏间。老实说它给我一种凑合的感觉,敏感的鼻子即刻感受到空气间漂浮的灰尘。古老家具和用品蒙上太多尘埃,这样的用餐环境让人不舒服。

              点了一客椰浆饭、一套含有半生熟蛋和咖啡的面包、一杯奶茶。普通的椰浆饭,酱料很稀,味道不对。标榜古早味的餐厅让我对他们的咖啡有所期待,结果咖啡杯和碟子风马牛不相及,广告咖啡杯搭配白瓷青花碟子,连咖啡也毫无惊喜。吃不出古早味的面包,不是那种老式面包,只用三文治面包涂上咖椰和所谓牛油。

              旅客陆续进入,在封闭的空间与尘埃共进早餐。敢紧喝完最后一口淡然无香味的咖啡,逃也似地走出来。外面的空气清新多了!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接受一切的完美与不完美。

              继续走,走得累了,驾车上山去看钟楼。这个时候看到女皇驾崩的消息,而我正站在纪念她与夫婿的钟楼前。这里有古老的警察局,结构有点滑稽,不像警局给人的刻板印象。站在山坡上看着山下的市镇别有一番风味,原来这里有个阶梯,无须驾车,步行即可抵达。

              我们再前往观音阁,这也可以走得到,只是我们不知道方向。驾车得绕道上山坡,走路的话直接走到彩虹梯最下面即可步行上去。这里不需要汽车,很多人特地来这里骑单车。观音阁的彩虹梯是打卡景点,我踩在上面不觉得踩在彩虹上,只觉得天旋地转,脚下几乎踏空。这样的色彩让我晕眩,很多妹妹们穿得漂漂亮亮兴高采烈在拍美照。


幸亏手机突然跳出Chenboon的画,我急忙抬起头寻找狮头风向标,走了几条街道,终于看到了!

              是时候离去了,今天要去另一个小镇。走之前先吃午餐,不想听所谓的小编介绍,凭着感觉走。看到一家写着海南鸡饭的店,店里没什么人,饭香却直钻入鼻。我跟外子说不理人家有什么好介绍,我只想吃这家无人推荐的鸡饭。外子大力点头,他也爱鸡饭。我抗拒鸡胸肉,也不喜欢吃烤鸡;老板说白斩鸡只剩鸡胸,烤鸡不拘。衡量下烤鸡比鸡胸肉还比较能接受,就烤鸡饭吧!捧来的饭特别热,那热气让你整个脸都是饭香味。蒜蓉姜蓉夹杂在不洁白的饭粒中,我只吃三口就喊加饭,外子也赞同。这是一道非常够味的海南鸡饭,就连烤鸡也味道十足,肉多汁不干瘪瘪,连骨头都想啃下肚。即使事过境迁,想到这碟鸡饭,我依然肚子饿!好吃的就得把它加入我的必吃名单之内。

              贪吃的我走出饭店又看到咖啡座,这家店没敞开大门,要入内才替你开半边门。里面挤满人,我还是忍不住走进去。外子一看到Cendol 雪即刻像孩子般说要吃,我也来个草莓冰沙。Cendol味道不太甜,浓郁椰奶加入适当的盐,太好吃了。至于那酸酸的冰沙再给我多两碗也吃得完。我们被安排到内侧一个窄长空间,墙上写着:我们喜欢安静用餐。殊不知最里面的那一桌聊天的声量像在与人吵架,当阿姨的不断在众人面前考小外甥的数学,小孩子吃一顿饭也不安宁。我望着墙上的字句苦笑,这里是咖啡座不是咖啡店!



2 条评论:

  1. 这篇游记好像是到了外国渡假啦,风景和建筑都不会输国外景点,可惜就是很少被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本地姜不辣, 各花入各眼,我就觉得马来西亚很美。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