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山脚下的玻璃市

山脚下的玻璃市



        这里的屋子、建筑物、果园都筑在山脚下。转到市区或小镇看到的是依山而建的休闲地。隔了一座NAKAWAN山脉就是泰国,山与居民脉脉相关。来这里度假的游客眼里只有LANGKAWI,其他旅游点就像弃婴般不受青睐。



        车子进入郊外,湖光山色,花费重修的TIMAH TASOH湖也被搁弃一旁。最让人心痛的是一大片的度假屋,像童话里的小屋子,漆上柔和的颜色零星散布在保护林里也无人问津。一个森林保护区有一个度假村已经供过于求,这里有五至六家,还不包括正在建筑中的。这样一个好地方,找几天空档来这里过悠闲假期。看得出洲政府正努力打造度假胜地,效果却不理想。整个路程只看到两个骑单车的外国人,4个爬山者和一群少年。



        路旁的山脚下是果苗的秧床,这里有一大片制造傢俬的原木Jati,芒果园、榴莲园、酸柑园、友族喜爱的Tongkat Ali 园,还有葡萄园。常在LANGKAWI码头兜售的芒果应该是从这里种出来的,那么一大片本地人那吃得完?喜欢这地方空气清新,没有喧哗的车辆,远离闹市。




        小学时老师说过在远方的一个小镇有一座山,很多人住在山脚下。隔着一重山的村民利用穿山而过的吊桥来来往往,进行他们的日常生活。小小年纪的我当时就想到那么一个地方去看,凿穿一个洞建吊桥,连电单车也能通行,真好玩。就像吉胆岛,老师形容那里的膏蟹、肉蟹,让爱吃螃蟹的我直流口水。这两个地方经过老师生动的描述,留下了深刻印象。婚前外子许下诺言,只要我想去的地方,他一定尽量满足我;当然他知道我不会叫他把我送上星球。婚后只要有一两天假期,我们也是往郊外跑。外子知道我喜欢远离人群,专找人迹少的地方,只要有一个向海、向山、向湖的露台,泡一杯咖啡,坐上一个清晨,就很满足。多年来他不断让我圆童年的心愿,因为有他结伴,很多想去的地方我们都到过。婚后不久,一人手抱一个,在这吊桥上从山的一边横跨到另一边。孩子长大后我们也带他们来过,不过小儿太小,他完全没有印象。



        这一次有妈妈同行,新加入的穿山火车又暂停服务,要带妈妈渡过黑暗的吊桥不太方便,就让他们在溪边玩。这地方勾起妈妈的童年回忆,外公常带她到有山水的地方玩;也让我忆起爸爸带我去过的瀑布,父女俩曾在户外度过许多美好时光。我和爸爸在户外的活动妈妈很少参与,印象里从来没有妈妈的脸孔出现。到现在还记得爸爸常说,“时候不早了,迟回家妈妈会碎碎念。”好玩的我答案只有一个,“再等一会。” 后来嫁为人妇,带着爸妈出门,一家才完完整整。现在缺了一角,永远也不会完整。



        回家的路途,山坡开满甘蔗花,整片甘蔗花随风摇曳,像在微笑挥手道别。再见!带着美好的回忆踏上归途。正如老二说的,虽然不想回家,回家的感觉还是好的。家里有三条狗狗在等着我们,小瓜瓜都给它们个别带上礼物,JOY,NIKKO,LAZY,我们回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