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最小的最热与最大

最小的最热与最大






        一踏入全马最小的洲属,感觉很不同。这里被群山环绕着,映入眼帘的尽是绿色。车子驶入郊外,看!这里是全马最热的地方,也是最大的甘蔗园。炼糖厂就在园内。一片甘蔗海让我欢呼!终于解了几年前的迷。当时老大还小,我们带她到处旅行,来到这里,看到一大片像青葱的植物,拍了不少照,很狐疑地问外子到底是什么东西?不可能是葱,那么多怎么吃得完?当时小小棵的一大片一大片,我还怀疑是玉黍蜀园,以为马来西亚要自己制做玉黍蜀粗粉(cornmeal)。拍不出好照,路旁的甘蔗太高,相机达不到那高度。下车拍了几张,不知情的人单看照片会以为茅草都好拍。边走边停,这就是外子宠我的方式,孩子们都会不耐烦,他不厌其烦,让我拍得尽情。得寸进尺的我进了车后问他几时要给我买架性能更好的相机?







        爬上属于洲森林保护区的山坡,看到几年不见的马来西亚桂林。这里很多山,清晨的山景比较好看,每座山的轮廓清晰。黄昏时刻蒙上一层纱,‘雾里看山’。小儿对这里完全没印象,两个大的还记得。在山坡上消磨了不短的时间。初上山的妈妈几乎要升白旗,走一段路后懂得欣赏美丽的山景,不停地任我们拍照。走斜坡对心脏有益,流一身汗当排毒。低头看山下婉转的山路,脚突然发软,因为我站在山崖边。







        把妈妈载到泰国边界,走过去就是泰国SATUN。天色已黑,让妈妈看一下就好,虽说不用护照,一踏出边界,分分钟有危险,我可不愿冒这个险。妈妈是最好的消费者,推动国家经济;在这种地方,她还是有本事买到她要的东西。




        玻璃市的首府加央就只几条街道,人家随便指点,也能到达目的地。这几天出门遇贵人,所到之处所问之人给的方向都很正确。车子到达一间咖啡店,这里的食物蛮好吃。小儿吃着那么一大份西餐,单看都让我觉得饱,他却有本事扫清光。我是个对西餐没有好感的人,非必要之下绝对不会叫西餐。非叫西餐不可的时候也会请侍者帮我去掉那些马铃薯,一看到那就饱腹。



        越小的市镇,入夜越添热闹。这里到了午夜还是车水马龙,塞车!累得无法再凑热闹,回旅店梳洗准备入寝。本来还看着电视,眼睛一睁一关,再张眼一看电视剧已播完;是电视里的人在看我睡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