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汤圆情结

汤圆情结










                                                                                                          
 云石汤圆

        没有搓汤圆的念头,忙得天翻地覆的我根本连冬至来临都没察觉。看到妈妈把揉汤圆的材料和用具拿出来,才知道自己过的是什么日子。回家路途上,外子对孩子说妈妈明天一定会做好吃的汤圆,妈妈做的汤圆通常反传统。我还是不以为然,却听到他告诉孩子祖母做的汤圆爸爸不爱吃,妈妈做的才最好吃。我有点意外地看着这男人,他像我一样对汤圆没啥好感,可是说了又说,似乎很想吃。很郑重地问他是不是想吃,他猛点头,看来是汤圆情结作怪。步入中年,人开始怀旧。


        近日的生活夜颠倒,人家工作我还没醒,人家睡觉我工作。把闹钟调好,一大早揉了三个面团。原色、加香兰汁的绿色和加红糟的红色,粉嫩的色彩让人看了很开心。先做个普通的汤圆,再做个云石汤圆。混杂一块的三色汤圆没有把汤汁混浊因为那里面是天然色彩。



        祖母最爱吃咸汤圆,妈妈以往一定会给她煮一碗。外子和我结婚第一次吃到我煮的咸汤圆,喜欢得很。这一次专为他煮,加了很多心思,吃下肚的不是汤圆,是我百忙中抽空的时间和精神。他不爱吃家婆做的,他说小时候跟家婆回外家祭祖,舅母们各人带一锅汤圆回去,所有的汤圆全倒入一个大锅,什么颜色都有,浑浊的汤看了倒胃。看着他边吃边诉说小时的趣事,我的汤圆回忆也不断涌上来。


        最后一道汤圆是加了冰和海底椰的甜品,一口咬下去,每个汤圆都各有特色。青的带香兰香,红的带酒香,白的原味香,配海底椰很好吃。外子和孩子吃了一碗又一碗。要抓住这个男人的胃实在不是什么难事。



海底椰汤圆







1 条评论:

  1. 看了好想吃。。

    今年我好忙,偷懒了,只是买现成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