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三色龟粿

三色龟粿






    妈妈年轻时在大姑的理发店工作,当管工的兰姨管教严厉但人很好。妈说她怀着我时整天只想睡觉,兰姨同情她,常让她小睡一阵。兰姨对妈妈的好一直持续着,即使她们的关系已经不再是管工和工人;尽管她们都不再工作,五十年的情谊一直没变。兰姨对妈妈来说比亲人更亲,她可以给妈妈当头一棒,妈绝不会生气。

    我结婚前夕,她特地赶来送了个红宝石戒指。我怀孕期间,她听到我想吃雪蛤膏,马上炖一大锅送过来。过年过节,她亲手做糕点都会给妈妈送来特别的一份。她可以放下家人来和我们住上整个月,每天煮饭给我们吃。家里有什么事, 你很快就可以看到她提着简单的行李来探望我们,与我们共度难关。她煮得一手好菜,每个步骤都依照先后次序,不像我这种乱来的煮法。在这类厨师面前我通常都当小工,人家叫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虚心受教,学到一些妈妈从来没教的招数。未吃过兰姨的肉粥之前,我对粥有抗拒感,是兰姨改变了我对粥的看法,也学会如何煮一锅好粥。

    那一年第一次做龟粿,带到姑姑家,兰姨一口气吃了六个。之后一直说很喜欢吃我做的龟粿,连家里的龟模也转送给我。她家离我们很远,每一次做龟粿虽然想到她但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送过去。之间有几次知道她要来,特地做给她吃。年纪渐老,身体日益衰弱的她一直出入医院。妈妈每一次听到她入院都会心神不宁,偷偷掉泪。以往妈妈想她的时候会自己搭车去她家,她想妈妈的时候也会老远奔波地赶来。妈妈视力不好,兰姨身体也不允许她自己搭公车,她们已有一段好长的日子没见面。我正好要到那镇上出席宴会,几个星期前就跟妈说好带她去探望兰姨,也请妈妈买一些番薯给兰姨做龟粿。

    今天一大早先煮了皮蛋肉羹粥,外加绿豆糖水。做了三色龟粿,黑色是黑糯米,黄色是黄番薯,紫色是紫番薯。兰姨喜欢我加了椰浆的馅,所以特地为她做。把三色龟粿放入盒子里,也给她媳妇的娘家带上一份。做糕的人很开心,希望吃糕的人也感受到那心意。

    兰姨清瘦了很多,妈说她一口气吃了三个龟粿。 妈妈告诉她我以她的手法煮粥,她开心得呵呵笑, 那锅粥留着当晚餐吃。没有兰姨的教导,我绝对煮不出那种能让家人宁愿回家吃粥而舍弃在外用餐的粥,每一次看到特大锅的粥被扫清光,心里的成就感很大。

   回程中妈拿出一盒东西说是兰姨媳妇的娘家给我的,她们一直在问龟粿在哪儿买?妈说了好几遍是我做的。打开一看,我的天,一盒龟粿换来人家一套的玻璃容器,这样的生意有赚无赔。打趣跟妈妈说问他们什么时候想吃糕,随时送到。
    快乐原本就是双行道,送礼的人开心,收礼的人也开心。今天虽然很累,快乐指数却异常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