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古打毛律、马鲁都、古达

古打毛律、马鲁都、古达

    我和外子一起看世界杯,看得连身在何处也不知,看得忘了自己在旅行。少女时代的我对足球没兴趣,嫁给一个爱看足球、爱踢足球的人,从开始拉着被单在客厅睡觉陪他看世界杯到后来他睡觉我看。临行那几天半夜还起身开电视,看得咬牙切齿,恨不得换上球鞋也去踢龙门。

    世界杯打完后才下楼吃早餐。听说这里的福州干拌面不错,就试看。不过不失,还是喜欢家乡的那摊。这里的人日子过得很悠闲,虽然不是假日,他们也可以慢慢用餐。我们因为食物上得慢也悠闲地聊天,观察周围的人。


    在附近的早市买了一些水果带上车,启程了!左右都还搞不清就要在异乡驾车,胆子未免太大。有人开始冒冷汗。 我把网上找来的路线取出来,开始发号施令。果然管用,我们驶离市区。原本说我那些东西派不上用场的人现在要依赖我了,一直问我如何走。别小看我吊儿郎当的,其实在短时间内已把功课做好,很多资料都已储存在脑里。

    虽是清晨气温已很高,这里是东马,东马的天空凌晨五点半已经亮。我的私人司机很听话,所有的市镇都进去绕一圈,满足我的好奇心。朋友多年前在古打毛律做工,看着旅游手册发笑。手册带有误导性,外国游客可能认为居民是骑着马在街道上走。明知道这里只有在星期天才有看头,无奈时间方面配合不到,所以看到的只是一个小镇。

    从古打毛律到马鲁都的路途开始看到一片片稻田,沿途的热浪把人薰得头晕。驾那么远的车去看马鲁都竟然是一个非常小的镇,没什么特色。外子问我还要不要再来?不看过这么知它小?很多地方不能道听途说,有人喜欢有人不,要自己亲眼看才算数。

    从马鲁都到古达之间的路途会经过蜜蜂园(Kg  Gombizau),制铜锣的村庄(Kg  Semangkap),Rungus长屋(Kg  Bavanggazo)和串珠手艺品中心 (Kg Tinanggol),每个村庄相距不远。沙巴政府在这里提倡一个村庄一种产品的概念,让居民增加生机,游客多个地方去。在沙巴旅途预算的时间要乘于二,这里的道路不平坦,不能开快车,沿途风光会让你忍不住一直放慢速度。官方资料说,从亚庇驾到古达大约三小时, 我们驾了整六个多小时。以我们这种想停就停,说走就走的性格,驾车旅行最适合。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必被赶鸭子。

    时间的限制,我们只到长屋逗留。蜜蜂园西马有,铜锣可看也可不看,串珠看了很多次。以前到东马旅行就是要到长屋,喜欢实地看人家如何生活,体验一下不同之处。这长屋只有我们两个游客,很长,像梯级般依地势而建。里面有个织布的土著妇女和两个卖串珠的老婆婆。这种地方的东西不会便宜,我还是买了一些串珠手链。给她们一些钱赚让她们过好一点的生活是我的用意,至于那手链我根本不需要,买回家送人。外子以前在清莱旅行时也买了一大堆纪念品,同样的原因,看他们过那种日子,自己过得那么好,心里过意不去。

    两个人凭着地图和指示牌竟然也驾到古达镇,其间靠的是感觉和直觉。这里有些分叉路口完全没有路牌,路上也没人问,你只能信自己、靠自己。找到住宿的旅店,先进去登记,要不晚上睡哪里?一踏上梯阶,迎接我的是一大幅美丽的自然画,门是相框,外面的风景就像嵌在框里的画。这个设计师真是天才,活生生的一幅画会在不同的时间呈现不同的样貌。

   肚子饿了,古达是海港,应该有海鲜吃。 找到一家食店,来个海鲜粉,还蛮不错。停车的地方开满凤凰花,看了让人兴奋。古达虽小但跟其他两个小镇比算大了。很少人会来这里过夜, 大家都喜欢一日游,所以这里旅店不多。去年我问过阿四阿四介绍这间旅店。阿四的家已经关门大吉,我连对她说声谢谢的机会也没有。阿四,如果你在看的话,麻烦给我留短讯,这地方我住得很满意,也很想念你。


2 条评论:

  1. 很不一样的旅游方式呢,欣赏。

    我只跟过工作的同事到过KK,不过因为工作的关系,有机会去看看面包

    厂,菜园和养殖鱼场,也是很棒的经验。



    对了,我开工了。不过,不敢多说,因为有很多不稳定因素,最重要的,

    是薪水问题。所以,不敢说不知道能否待得久。(至少我家妹妹就不看

    好。)希望苏民峰的肖虎寒命人8月开始走运的说法,是真的会发生在我

    的身上。本来要在留言板留言的,不被允许。

    回复删除
  2. 阿四年头时,事业不是很顺,很受气。没有时间打理,就关店了。我告诉

    她了,她一直引诱我来天涯海角!哈哈。。。我要等你写完,你快快写完

    啦,我还要email给我弟弟看呀,我也要引诱到他流口水。。。他想来,

    我才会有机会来呀!以你拍照的水准,一定会引发我弟弟心动的!哈

    哈。。。嗯。。。租车,酒店,贵不贵呀?我想,这两样应该会是最贵的

    吧?吃的方面应该会很便宜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