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纯朴的风土人情

纯朴的风土人情

    一大早就离开古达,有种感觉似乎非上路不可。无法看到古打毛律的星期天露天市场多少有点遗憾。回程的风景比来的时候美得多,这可能是朝向神山,看的景物较多层次感。

    一路上少车少人迹,我贪婪地看风景,这时候睡觉是一种浪费。突然看到远处有很多车辆停在路旁,第一个念头是发生车祸。路上没有人影。一定是早市;就在这荒野! 车还没停下来,我已经很肯定是土著的市集。外子也兴奋地停车,这个对我们来说比任何风景更好看。一冲下车马上钻入热闹的人群里大拍特拍。原本小心翼翼地偷拍,怕他们有不能拍照的禁忌。有些土著相信照相机会摄掉他们的灵魂,那会让他们感到很不安。那知道我一身衣着早让人们看出我是游客,还好意地摆姿势让我拍,甚至把我带到较好的角度拍。厚身的咸鱼,色泽很美,明知道我不买, 地摊的主人也让我拍个够。老公公老婆婆们腼腆的笑容,友善的身体语言紧紧扣住我的心,拍了无数的照,也绕了很多圈还意犹未尽。



    一群妇女蹲在地上聊天,手上的手镯,比印度人戴的还多。我挤在中间拍照,她们也不理,继续聊天。走入卖烟草的地方,青色的烟草还是第一次见。这里是男人的集中地,他们奏着乐器,开心地喝酒,手舞足蹈地聊天。远处有对卖藤箩的家庭,就随便摆在青翠的草地,感觉那画面牵动心理某根神经。面对相机,他们既不闪避也不做作,一切就是那么自然。

跟踪一个背藤萝的老婆婆,不断地拍,直到她上车为止。这市集是他们一星期一次的欢乐时光,老朋友在这里相聚、见面。谁家有东西卖就拿出来摆,顺便也买一些必需品回家。出来买菜的妇女回家的路途一定不平坦,车子也不可能载到家门前,下了车还要走一大段崎岖的山路,可能要渡河,背上的藤箩让她们可以腾出两手,方便攀爬。


    我和外子分散了,我们喜欢用自己的速度看不同的东西,要快要慢,随意。所以有些时候是各走各路,各自找寻目标。在这样的地方幸亏还有无线电,聚合后他忙不迭地说这里有个美丽的女人,美得让人惊叹!美得让他一直在找老婆在那里,因为相机在我手上。

兴奋地分享彼此的经历。我开心双手合十感恩,感谢上天让我赶上这市集,看了最想看的风土人情,过一个收获满满的上午。



2 条评论:

  1. 哦。。。。我错过了!!!!
    有机会一定去结缘。。。谢谢亲家。
    亲家公也真够率直。。。竟然找老婆为了相机好拍其他美女。。。呵。。。呵。。。。可见你俩的默契和包容是多么的富足啊。。。。看到酱的一幕, 正能量满满哦。。。哈哈哈哈。。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印象中这个好像落在星期二早上,不是周末,所以非常意外。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