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温暖牌鸡饭

温暖牌鸡饭




    近来很少做早餐给孩子吃,大家各自忙,为了避开交通阻塞,都提早出门,那还有时间吃早餐。



    小叔的白煮鸡一向是孩子们喜欢吃的。有一只在冰箱里给我加料做了一顿午餐还剩很多肉,索性煮懒人鸡饭,把鸡放入蒸笼里和饭一起蒸熟后,加些生抽和麻油淋上去。



    很久没睡到自然醒,孩子们也难得可以好好睡一觉。这一顿是早餐也是午餐,没有上班上课的日子,让我们好好享受一顿温暖牌鸡饭。没有好好看一看孩子,一个个脸上长满青春豆,个子也比我高了。



    泡了一壶菊花苞茶,悦目的颜色,一朵朵菊花含苞待放,不像市面卖的都是开过的花朵。女儿说她朋友很羡慕我们那么会享受,可以为了她买回来的花茶特地去买个透明的茶壶,她买了花茶回家一定会给妈妈骂浪费。每个家庭的价值观都不同,不可一概而论。想当年我刚嫁给外子,在我家妈妈自小不让我浪费,盘里的饭一定要吃得干干净净。在婆家每个人吃饭都特地留一些在盘里,我看了很不舒服。身为人媳实在不好说什么,只能向外子透露心中的不快。 孩子出世后家婆喂他们吃饭时常说吃不完不要紧,而我延着妈妈那一套,一定要孩子扒完盘里的饭。当时不同的价值观让我难以适从。家婆家远离邻居,家里养着一大群看门的狗,每天吃一顿已是一大笔费用,外子家里的人为了让狗吃得较好,所以习惯不把食物吃干净,好让狗有得吃,吃鸡肉也故意不把肉啃光。家婆三番四次解释,可是我还是要求孩子把饭吃完。不想他们在小小年纪因为价值观的分歧而无所适从。家婆很明理,外子也处理得很好,他请妈妈尊重我对孩子的教导,同时解释我担心的状况。女儿同学家只靠父亲一个人赚钱养家,当妈妈的当然能省必省,那情况我能了解。



    我小时候如果在祖母家白天读书不开灯一定会被伯父和堂兄姐们叨叨念,说眼睛会坏。在外婆家如果天还没黑就开灯会被骂浪费,每个月的电费就是一大笔钱。在祖母家能做的为什么到了外婆家不能做?在外婆家我可以开心地玩泥巴、爬树。在祖母家给堂兄姐们知道我那么玩法一定被训话。在祖母家生病一定要看西医、吃药。在外婆家生病就叫有法术的人来看是犯了什么幽灵。自小我就在这两种对立的家庭价值观里寻找一个平衡点和出口处,到了懂事的年龄,自然懂得如何取舍。每个家庭都有他们各自的生活方式和条例,不能做比较。



    在我们家男女平等,家务人人有份,自己吃的餐具自己洗,地板轮流拖,厕所轮流洗。家里没佣人所以不要坐在那里等人伺候,要吃什么自己弄,最基本的的要求是厨房回归还没用餐前的状况。外子有时候说不明白为什么我要叫他们做,自己动手事情更快解决又不必受气。我没好气地反驳他专家说要改一个孩子的恶习至少要重复提醒他五百遍, 我现在怕麻烦怕受气什么都做的后果是以后永远都要做,永无休止。



    在我们家发烧不忙着看医生,四十八小时内只靠喝水、吃水果和休息来抗菌,如果烧还是持续不退的话才送去看医生。所有抗生素和止痛药可以不吃一定不吃,头痛的药和咳嗽药水更是在我控制的名单内。



    孩子读书时光线不足一定要开灯,不理他白天还是晚上。要出去玩泥巴也没问题,吃饭前把身子洗干净就好。要爬树我绝对赞成,但要注意安全。要跟朋友出门一定要有交待,到时来不及回要打个电话报平安。参加任何慈善团体的户外活动我也批准,唯有透过团体生活孩子才学会如何与人相处。要参加球类和课外活动,自己斟酌时间上的分配,行得通的话没问题。老二上完课后留在校做功课、上跆拳道,回家冲凉吃饭后自己踏脚车去补习。那么紧凑的生活他却一点都不累,反而很起劲。老大就不行,整天喊睡不够,老幺是一星期七天都要去学校。我们只管接送,自己选择的生活自己负责。约法三章手机不可以买,即使用自己的零用钱也不许。我有我的顾虑,一有手机,很多外来的讯息就会被自由接收,那是我控制不来的。学校里有电话亭,什么事打公共电话,等到有一天离家出外求学,手机才是必需品。



    孩子有时会做比较,同学有什么他们都没有。我会告诉他们每个人的际遇都不同,你有的别人未必有,别人有的你不一定需要。不必跟人家比,跟自己比就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要过怎样的生活就好。样样都要跟人家比,即使拥有全世界也不会快乐!

2 条评论:

  1. 绝对赞成姐姐说的,现在的小孩都在追求物质的享受,

    小小年级就拥有手机什么的,总之别人有的自己也要有。

    城市里的小孩大部分都跟电脑、PSP为伍,很少说跟大自然为伍了。



    祝 阖家平安



    云霓

    回复删除
  2. 哈。。。看到这篇让我回想起第一次在家婆家做饭。当天煮了一道酸辣虾,兴致

    勃勃地弄了红辣椒花和青葱丝摆盘,谁知道切碰了一鼻子灰~~~被家婆说是浪

    费!(我看我妈都是这样啊!) 当时很委屈,害的我好久到婆家都不敢做饭。家婆

    年轻就丧夫,节省是他的本能,过后相通了也能体谅他了。现在的家婆很赞赏我

    的厨艺呢!: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