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Nasi Ulam

Nasi Ulam








    老二说他要参加跆拳道考试,如果体重不下降到七十公斤,到时对手就是重量级人马,过得了过不了关是他一大忧虑。妈妈我只好想法子陪他一起减肥,当然最好的方法是运动,所以帮我挖土、除草包可以消耗肥油,接下来抹地、搬东西、替妈妈按摩对减肥也有效(奸笑中的妈妈), 其他可达到减肥目标的方式等我有空再来想一想。

    晚餐时间到了,都说要减肥,就吃我做的Nasi Ulam 鸡肉只限一块。儿子悄悄跑来我耳边说原来减肥的第一天是那么辛苦。第一天?第一餐还差不多,你知道他今早的早餐是8片面包吗?早上还跟儿子说妈妈很少更新部落格的文章,天天有做不完的工,现在想想能把部落格定时清理上传是不太忙的时候,若工作排山倒海似地压下来,即使有空也未必有心情。儿子说妈妈在部落格公告网友说驴技穷, 部落格不再更新。儿子少担心,妈妈的部落格只记录我们过的日子,没有人有兴趣的。儿子要我重新记录他自小吃到大的菜肴,好好写下来,待我年老无力下厨时,他可以煮给我吃,妈妈味的家乡菜也不会失传。儿子,等你妈退休后,才慢慢计划这么大的工程吧!以我这种抓一把,撒一些的烹饪法,要认真把食谱写出来一定不会保持原貌原味。

    这个Nasi Ulam是用现采现用的芒果姜、黄姜花、辣柳叶、 Samak叶及其他几种香叶制成的。饭煮熟后拌入切细的香叶,再用黄姜叶包一包,那香味绝对让你吃一盘后再添多一盘。

突然很想来个Nasi Ulam宴会, 就用自家院子种的香菜宴请亲友,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吃。等忙完后,随便找个名堂,呼朋唤友一起聚餐,吃的就是我的Ulam饭。我发现我的烹饪方式越来越简单,连孩子都可以照着我的方式煮。女儿现在可以自己准备越南汤底,做一碗可口辣椒酱。儿子也懂得如何腌鸡、做干捞面、煮妈妈味的香饭。我终于可以放下心,至少孩子以后离家在外,自己会烧饭煮菜。爸爸的表哥也是我的表伯父来我家感叹说心疼孙子,家居新加坡的媳妇是医生,儿子是稽查师,两夫妇常不在家,孙子回家不懂得自己弄吃,连简单的煮饭煎蛋也不会,他意味深长地说,“不论男女都要懂得下厨,你千万要教会孩子这一些,以后他们才不会受苦。”想起那天女儿从学校补习班回来,正好我刚烧好饭,女儿一拖鞋就洗手吃饭,我在饭桌陪她时问道放学有一顿热饭吃是不是很幸福?她连连点头说当然。做我的孩子不是那么好命,放学回来自己要弄热饭菜,妈妈还在职场上拼,可能自己连午餐也还没吃,怎顾得了家里的孩子。其他小孩放学回家有一餐好的吃,吃了可以安心做功课。女儿过后跟同学聊起这件事,她的同学家里设备象星级酒店,爸爸读室内设计,开一家国际公司,爸妈常年工作,她放学回家一个人就是买外卖,十多年难得吃到妈妈亲手煮的饭菜。妈妈是台湾人,爸妈都很会煮,尤其擅长煮西餐,却没有什么时间煮。另一个家里吃山珍海味的女同学却羡慕女儿的家常小菜,女儿带去学校的糕点分给她吃后,常常吵着要女儿带她回我家吃饭。我跟女儿说妈妈就给她来个青菜豆腐,她吃腻的鲍鱼鱼翅不妨往我们家里送。言谈中发现到现代的孩子不是那么幸福,父母双双出去工作,家境不错,中午那餐自己在外面吃,有些人连晚餐也得从外面买。有些家里有kakak 却很怀念妈妈亲手煮的饭菜。我这把老骨头跟孩子沟通后看来要努力加把劲, 至少孩子有个共同的回忆,那就是妈妈味的童年、青少年时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