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陪我度过中小学的姜丝虾炒饭


陪我度过中小学的姜丝虾炒饭


              祖母在世时,子孙围绕着她,家里从没缺人看护。谁家有事,孩子都会送来老屋,有那么多人看着,不愁没饭吃
。大家庭的优势是过年过节,热闹无比,偶尔吵架纯属情趣。


              老家厨房是开放的,不住在老家但在附近工作、路过、探访、办事的子孙随时成为不速之客到来用餐。这让掌厨的大伯母和妈妈无法正确地准备食物份量,过多隔天炒饭当早餐,过少,就得自掏腰包另外买现成菜肴下饭。大伯母和妈妈身为人媳,哪敢抱怨?反而是到来用餐的有时还理所当然地嫌饭菜不好。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长大,放学回家看到菜肴所剩无几,妈妈还拼命打眼色,不让发作。

              在老家我最小,掌厨的一个是我妈,一个视我如己出的大伯母,所以我可以大方地拉开冰箱把一包包虾取出炒爱吃的姜炒饭。妈妈有时会制止说那是公家的材料,要煮给大伙吃的。大伯母就会跳出来撑腰说菜没了难不成要我吃白饭?每一次炒了饭在饭桌上独自吃,他人就会好奇地看到底弄什么可以吃得津津有味?就是这一道炒饭伴我从三年级走到中五,又香又辣的炒饭,我的版本是几乎每一口饭都有小辣椒,吃了流一身汗。

              独居时没有隔夜饭,我通常煮清汤贝壳粉和一锅熟鸡饭。有了自己的家,常煮虾米冬菇饭,忘了这个陪我度过求学时期的炒饭。今天想起它,快手炒一碗,分一些给外子,不能吃辣的他也没抗议。当然为达双赢局面,我下手留情。

材料:

1 大碗白饭
半个巴掌大的姜切丝
半个蒜头剁碎
1-2小匙豆瓣酱
5-10个小辣椒
两个鸡蛋
一棵青葱切粒
一把九层塔(以前没有,现在为它增值)

做法:

  1. 爆香姜丝和蒜碎,用铲推向一边。
  2. 用锅里的油炒香豆瓣酱和小辣椒,下虾仁炒熟后拨到一边。
  3. 鸡蛋打入热油中,炒至半熟后倒入白饭炒匀,再把所有材料混合。
  4. 临起锅时,把九层塔放入,熄火。


4 条评论:

  1. 思绪已徐徐飘回老家?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每一次路过老家,心里还是澎湃。老屋还在却已不是家。

      删除
  2. 我对炒饭也是不会腻的,但是里头没有小辣椒,偶尔会有鲜虾。
    我以前也爱在经过外婆家时,进去打个招呼,吃个东西。

    回复删除
    回复
    1. 懒人解决一餐最好用的一招就是炒饭。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