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

啤酒蒸鸡蛋糕

 啤酒蒸鸡蛋糕

              我家火力不够猛的火炉实在不怎么适合做鸡蛋糕和发糕,发糕每一次很勉强地裂开口,鸡蛋糕则像蘑菇般往上长。做拜拜发糕对我是一项挑战,成功率很低。

              老友上传她刚做的蒸鸡蛋糕,我虽不是很爱吃但毕竟是童年食物,突然想咬一口。几年前吃过邻居送的拜拜鸡蛋糕,很大个。原本只切一小块尝试,吃了一口竟然停不了口。我和女儿很快吃完一个大鸡蛋糕,湿润有弹性的鸡蛋糕可遇不可求。我做不出那口感,看似普通,入口叫人回味无穷。


              烹饪和烘焙有传染性,看到别人做自己也想做。在网上抓了个大家常用的食谱,我怕甜却清楚不能减糖,糖份让蛋糕保持柔软度。一般食谱是用100+ 或汽水,两者含糖量不低。改用啤酒,应该没那么甜。

              清楚知道自己的炉灶火力弱,使了个小撇步,在蛋糕中撒字糖。近来鸡蛋难得,家里只有小蛋,我把蛋的分量增加。蒸蛋糕出炉了,你看!它在对我笑,它终于肯笑了!竟然有想哭的感觉。

              这个蛋糕好吃,我故意切一小块在室温放了三天,三天后依然柔软,不干、不硬也不散。如果你像我一样一直纠结于蛋糕开不开口,不妨考虑我的做法.

材料:

150g 特细面粉

125g 细糖

2 个鸡蛋(C 型)

100 ml 啤酒

 

做法:

1. 分开蛋黄与蛋白。

2. 打发蛋白,加入细糖(留一大匙)。

3. 蛋白打至成型后才加入蛋黄继续打。

4. 面粉与啤酒交替加入蛋液中。

5. 模型上铺油纸,倒入面糊,大力敲两下以去气泡。

6. 大火蒸35 分钟即可。

4 条评论:

  1. 我爸特爱吃鸡蛋糕配黑咖啡, 越吃越香。

    回复删除
  2. 在小时候,若出现鸡蛋糕,就是大日子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