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星期六

22022022不一样的生日

 22022022不一样的生日

              今年的生日最漂亮,从左到右,从右到左,怎么看都是一样的。每一年的生日都有外子和孩子们陪着,即使不大肆庆祝却从不孤单。生日落在星期二,正月廿二,大家都说这日子很美。二是爱的谐音,这是个充满爱的日子。我开始憧憬这一天的到来,这个属于我的日子,被爱我与我爱的人围绕。

              二月十六日开始外子开始断断续续地发烧、退烧。病恹恹,全身乏力,胃口尽失。我若不喂他进食,他可以一整天都不吃。自我检验呈阴性,也没其他症状。二十一号晚上老幺送他去私人诊所,医生不敢妄下判断,建议去验血。老幺去验血中心透过交情请求诊所在闭门后为他服务。血液报告一出炉,医生吩咐即刻去大医院做详细检查。在急诊室折腾了半夜也查不出原因,从鼠尿病、骨痛热症、肠热症下手检验,最后吊盐水,这情形跟2018我经历的一模一样。我一直坚持他的情况跟我非常相似,所有的检验最后是不了了之。

              午夜十二点,外子传来语音说,我已经很努力让自己痊愈但我做不到,今年的生日无法陪你一起度过,对不起,我已经入院了。女儿此时拿出三大袋礼物和生日卡片说爸爸去医院前交代她送给妈妈的。匆匆看了一眼卡片,把礼物推到一角。我若还有心情拆礼物就不是人!外子一天不出院,我不会碰这些礼物。

              二十二号那天还是照常去上班,交代书记一些琐事、申请假期,继而到诊所去复诊。漫长的等待时间让我想了很多,也沉淀起伏不定的心情。怎么偏偏在生日这一天,先生躺在医院,我本身在等着血液报告?做好心理准备,即使是双重打击也要勇敢面对。碰上非常友善的护士,看我等得非常久,带我去见专科医生。血液报告出炉,医生打趣说我的肾脏比一般年轻人还正常,肝的功能也很好。看我一脸担忧,医生笑问为何那么担心?活到这把年纪,什么都有了,就是怕失去健康。谢过医生,放下心头大石。重口味的我还能有如此健康的身体检验报告应该归功于绿茶,绿茶是我喝得最多的饮料,还有不加糖的咖啡。除此之外,坚持一天爬十多趟梯级,练就了上上下下气不喘,心跳不加速也是原因之一。


              外子在医院的那几天,每天都要抽血检验,插管插得体无完肤。医生团队极力抢救,我们的联系只靠电话。左右手吊点滴,口服钙片、钾片。盐水、维生素、抗生素不断输入他体内。他无法上厕所,也不能进食。透过关系我开始追踪他最新的血液报告,不懂的医学名词上网搜寻。家族里有几个医生和护士,从他们提供的推测掌握了外子的病情,也清楚知道医院的医生正往正确的方向抢救。我无法当一个被蒙在鼓里什么也不懂又不闻不问的太太,每天和老二讨论外子的病情,心情就像过山车起起落落。我自嘲还是什么都不知最好,儿子回呛说知一点不知一点的半桶水才最糟糕。感激老二的同学,他及时传来的讯息让我们没活在不知的恐惧中。


              外子入院那几天,我开始感到落寞。每天自己摸黑独自出门,回家无人在门口迎接为我检查车子。车子是否处在安全状态中我全无概念,之后一定要掌握这一门知识。老同学打电话慰问时我忍不住说外子最大的本事是把一个独立的女人变成什么也不懂,依赖性强的老婆。夜晚惊醒摸到空无一人的床,心里一阵惆怅;再无人会把我拥入怀,亲吻我的额头。我每天念慈悲经,和孩子们以感恩的心一起做医药布施。我没时间感叹和悲伤,把精神投入在如何调养外子的身子,让他出院后能恢复元气。我在斯里兰卡的师傅看透这一切,新年期间她特地要我们一家人在元宵前做医药布施,当时我心里发毛。师傅若对某个弟子发出这样的指示必定有不寻常的事要发生,她不能泄露天机,只让我们以布施方式把劫难的杀伤力减低。当时她特地告诉弟弟她用我布施的钱去看医生。正月十六外子病倒了,我告诉孩子我们之前做的医药布施其实是为爸爸而作,我们必须凝聚家人的感念再做一次医药布施,这才是为贫苦人士而做。孩子们非常爱他们的父亲,短短几分钟即刻捐献一笔以表达感恩之情。我不去求神问卦,我们家一向来都以佛教教义为根基,以自己的方式度过一劫又一劫。

              由于疫情严重,医院不允许访客探病,只能托送一些用品和衣物。每天通电保持联系,有时超过十二小时没消息,讯息也不读,我会坐立不安。虽然有层层忧虑,还不忘提醒他当自己在度假;有美丽的俏护士与年轻医生服侍,无须面对家里唠叨的黄脸婆。病中的他幽我一默说怎么看还是没人比得上家里的老婆。


              处在逆境千万不可被自己打倒,我以乐观的态度面对,时刻提醒自己我是这个家的支柱,必须冷静思考。感激外子及时被送入院,在一队医药人员的照顾下,他像做了一次彻底的身体检查。我的心很安定,若他呆在家,除了吃退烧药和凉茶,我们根本无法提供适当的医药治疗。医生依然查不出病因,只知道细菌感染,肝脏发炎,所幸没有延迟就医。我和老二听到细菌而不是病毒,松了一大口气。

              我的阳历生日他缺席,只能祈求他在我农历诞辰出院。上天听到我的祷告,在我生日前一天出院了。放工回家他在门口等候,感觉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赶紧给他做一顿饭,可怜他两星期没好好吃饭,脸蛋显得瘦削,形成尖下巴。虚弱的他回到家胃口大开,吃了我刚给他买的西瓜,还有自制的火龙果酸奶雪糕。炒个菜心花、烤黄姜五花肉,还有他惦念的咸菜汤。这一餐是两星期以来吃得最多的一餐,我再累也感欣慰。

              隔天是我的农历生日,我们一起打开生日礼物,女儿送的各种挂耳咖啡和星巴克咖啡, 够我喝一段日子。外子送了一些碗碟,让我可以享受烹饪摆盘的乐趣。老二邮寄白色恋人饼干送老妈,没有生日蛋糕的生日。从彷徨的阳历生日开始,以感恩的农历诞辰收场,这就是人生!历练让人能以不变应万变,逆境急速让人调整心态接受生活挑战。

              外子开始有食欲,每天吃着我准备的食物,健康逐渐好转。身子虽然虚弱却坚持每天开门目送我上班,我一抵达也即刻拍照让他安心。夫妻相处之道,互报行踪是一种尊重,让对方少担一分心是一种贴心的行为。若迟下班我也会通报,等待是一种煎熬,我不想他焦虑。

              刚刚过去的星期四,回程塞了很久,车龙长达数公里。拍照告诉他正在车里悠哉喝茶等通车,莫担心。塞车是因为有辆罗里翻覆,在交通灯前撒了一地的货物,阻碍了来往车辆。一到家看到如释重负的外子心里甜滋滋,有人牵挂是一种甜蜜,有人等待是一种福气。我拥有甜蜜的福气。

              外子透露他之所以迟迟不去医院是为了要撑过我的生日,谁知道挨不了反而在当天送了我一份大礼。2018年他无微不至地照顾我,2022年我们对换位置,他能了解我当初身体的痛楚和没有食欲的感觉,我借着当年的经验给予他更适当的照料。当年他不离不弃,这一次换我好好照顾他。


8 条评论:

  1. 祝Linnh 生日快乐, 健康平安。

    一家之主平安无事, 就是给家人最棒的礼物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健康就是财富,有钱没健康也花不了。活得越老越明白平安健康最重要。

      删除
  2. 难怪最近Linnh Cafe 没有开门“营业”。平安健康就好,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加油💪。期待您的家常与美食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有闲情又有心情才能写部落格。那段日子我除了上网吸收医药常识,其他的都不看。

      删除
  3. 终于闲下来慢慢阅读你这一篇分享文,看了心里也纠了一下下,幸好一切都过去,你家先生也康复也很有食欲。
    只能送上一个大大怀抱,祝福你和家人一切如愿都往美好的方向,生日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他在逐渐康复,好好一个人连吞食也做不到。提笔写不了字,我上了一课。
      健康真的很重要,病毒细菌无处不在。我们防了新冠防不了其他病毒。

      删除
  4. 当我看到入院了还惦记着你的生日,我鼻子一酸。。。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丝丝,当时我也是鼻头一酸, 生死关头还点击我的生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