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星期一

观日出当奖励

 观日出当奖励

 

    怎样能让一个人从温暖睡窝中爬起来睡眼惺忪去晨运?好几次我都想放弃,继续睡到自然醒。刚开始的一两次闹钟响后,关掉它蒙头大睡。这样不守纪律的生活是在退休后,太过为所欲为非好事。为了让自己准时起床,把观日出当奖励,只要一想到美丽的日出即刻从床上跳起来。读书时代为了让自己专心温习做考试前的最后复习,总会借来一堆小说摆在眼前,自己哄自己说,复习完就看几页,考试后可以钻入书堆无天无日地看。以前的我和现在的我一点也没变,三岁定八十。

    又以观日出去晨运,一路驶去根本张不开双眼。怎么如此渴睡?自嘲被小孙子传染,他吃饱就睡,连沐浴也舒服地闭上双眼。天气不错,天没下雨。摸黑出门时就像赌徒下注,开小开大晴天雨天得等天亮才能揭晓。

    周末的沙滩来了不少学院生,没那么冷清,远处可见晨曦但就是与日出无缘。没有金光的沙滩弥漫着一股浪漫气息,瞧那粉紫蓝色的天空,美得如此梦幻。坐在那儿喝咖啡以不同的心情迎接早晨,不认老的心竟然冒起一丝少女情怀。



    游客渐渐涌入沙滩,我不喜欢人潮,喝完咖啡晨运去。今天的气候不容走太久,挑没走过的岔路,抵达沙洲的另一边。在地图上找到所在正确位置,原来脚踩之地不是土地是大海!多年前脚底下是海,海浪把沙带来堆积成沙洲,地图尚未更新,也不可能一直做改变。这里有数千棵小松树,长大后一定很壮观,十年后我若尚在人间,一定到来一游。

    无欲无求的人生最惬意,现在的我淡然过着属于自己的日子,起早看日出,四处喝咖啡。我的要求很简单,不必做违背意愿的事,不被卷入人事关系,凡事有自主权。自小我为自己做决定,独自面对做了决定的后果。再坏的结果不逃避也不归咎他人,我主宰自己的命运。碰上跟我一样奇葩的另一半,结婚多年依然各自理财,做重大决定前会听取对方的意见但不一定跟从。这样的关系很有弹性,大家都是自己的主人,没有硬性规定谁必须听谁的。两人退休后一起去游玩,重拾那一段被工作和孩子偷去的时光。

2 条评论:

  1. 还喜欢。。。尤其是最后第五第六张。幻想着这对爱情故事里头的主角,就像琼瑶小说里的男女主角,。。。。

    回复删除
    回复
    1. 年轻时不会这么静静地欣赏美景,到了这个年龄, 懂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