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0日星期日

惊艳的日出

 惊艳的日出

    日出不是想看就有得看,近来几乎每个清晨都下毛毛雨,要不就是阴天。看日出得靠几分运气,明明天气晴朗,偏偏水平线上方有一团云,朝阳被隐蔽了。有时候整个天空昏暗,乌云满布,灰头灰脸连一缕金光也看不到。没有云朵的天空也看不到美丽的日出,太阳一上升,光芒四射,眼睛都张不开。当你以为与日出无缘,突然一阵风轻轻把水平线上那朵云吹开成一扇窗让阳光射透,让你看到最美的日出。这就是大自然,捉摸不定,不到最后一秒钟你永远不知道是否看得到日出。

    行驶到半途,外子兴奋地指着稻田上方橙红色的天空说应该看得到日出。抵达沙滩,不寻常的云朵满布天空,变幻万千。七点零五分,太阳准时上岗,以惊艳全场的姿势出现;沙滩顿时换了面貌,像舞台、像另一个世界。沙滩上等日出的人只有我俩,他人都在上班上学。手握咖啡伴着日出一口一口啜,整个舞台我独霸,兴起起舞旋转,快乐就这么简单。

 

    走入松林开始晨运,记得那天看到对岸有一群人在树下憩息,两个年轻人骑马越湖。走入丛林中寻找前往对岸的小径,果然有马走过的痕迹,虽窄小却让我能抵达湖畔。从这个角度看湖和之前看的有别,湖面就像镜子,反映蓝天白云和松树的倒影,美得让我流连忘返。

    继续前进,寻找不一样的风景。我的秘密基地已被人侵入,老化的厚藤不再吸引人,加上近来雨水过量,厚藤开始腐烂。所幸这植物贱生,到处都可见新苗长出来,走得越远,厚藤的面积越大。

 

    我把自己卖了几十年换五斗米,朝九晚五不是我的生活,我是六点出门六七点才到家。到了周末转身一变成清洁工,还得准备下星期的食材。有时候连星期六也要回去工作,天天过着紧绷的生活。出差在外反而比在家轻松,至少一日六餐有人准备,连碗碟也不必洗,回房倒头大睡。我不埋怨这样的生活,在马来西亚必须出外工作的妇女比比皆是。单薪家庭无法支撑一个家的开销,何况我们还要负担双方的父母。那些年练就了今天的我,凡事可以咬紧牙根面对、解决。卸下肩上的担子,步入半隐居生活,无须逢场作戏,不必看人脸色,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什么是我想要的?无须计划,想上那就上哪,随心所欲四处游山玩水。

    目前最享受的就是起早看日出做晨运,走上十千八千步,流一身汗再一起去吃早餐。孩子看到我们四处去羡慕地说退休生活真好,哪像他们天天要打拼。好好工作,谨慎规划,这一天可以提早到来。年轻时负担父母、养育儿女;老了花自己的钱无须靠孩子,活得有自主权是我生活的目标。

4 条评论:

  1. 哇!冷热色相映,美呆了 !
    Linnh仿佛就在海报中。
    这让我想到旧时的相馆,客人会站在布景前拍照,而Linnh的这个版本是先进版,4D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是这些美景让我一去再去,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

      删除
  2. 谢谢Linnh姐美丽的美景分享,也让我看到美好的退休愿景。看到姐分享之前的生活,六点出门六七点才到家,周末也是马不停蹄。我是自叹远远不如,也知道自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也许,问题都只是在于自己如何有智慧的转念。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是的,每次碰到瓶颈会是这样的反应。我有个档案都是喝咖啡的快乐时光,遇到瓶颈或忍无可忍时开档案重温之前快乐的那一刻, 心情就会变好。

      删除